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日本铁壶:中国唐代茶文化的现代标本

刘莎莎

2014年12月12日11: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铁壶:中国唐代茶文化的现代标本

龙文堂安之介错金银浮世绘铁壶,2012年,嘉德四季第30期拍卖会上,以28.75万人民币成交。

  龙文堂安之介错金银浮世绘铁壶,2012年,嘉德四季第30期拍卖会上,以28.75万人民币成交。

祥云堂造 宝船贺寿铁壶,2009年嘉德四季第20期以35.8万元成交。

  祥云堂造 宝船贺寿铁壶,2009年嘉德四季第20期以35.8万元成交。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

  作为茶文化的发源地,近年来,中国的茶文化逐渐复兴,延伸至收藏界,茶具的收藏出现急速上涨势头。其中,日本制铁壶成为日益受到关注的门类。日本的茶道本源自中国盛唐,盛唐时期我国煮水的器具即为铁质茶釜。而与之相伴的日本铁壶在近几年内成为中国藏家的新宠,尤其是百年老壶,更是出现了一壶难得的情况。

  茶道传入日本之后,茶釜上面加上提手,就是日本铁壶的初体。从2008年起,国内许多拍卖公司均有日本铁壶上拍。同时,在国内的茶博会、茶文化节上,也经常可见日本铁壶的身影。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日本铁壶进入国内市场的存量已经足够,不同档次、价位的日本铁壶开始进入大众收藏的市场阶段。

  1

  从千元流拍到一壶难求

  几年前,日本铁壶的收藏还十分边缘化,国内关注的人也很少。日本铁壶真正登上拍卖场是在2008年。在2008年2月上海博海第一期拍卖会上,一件明治18年的日本铁壶上拍,估价5000-8000元人民币,不过最终流拍。

  2009年,日本铁壶在拍卖场上初露头角。在2009年嘉德四季第20期茶具专场拍卖会中推出了12件日本铁壶拍品,包括日本知名铁壶制作堂口金寿堂、龟文堂、金龙堂、藏六堂的作品。此次拍卖,除1件流拍外,其余11把都以高出估价的价格成交。其中,一把“祥云堂造 宝船贺寿铁壶”更是以35.8万元成交。

  此后,日本铁壶便逐步出现在国内各大拍卖公司的拍卖会上。2010年12月,一把由京都金龙堂名人初代大国寿朗制作的“兰雅菊盛——雕兰图锉金菊梁孔雀石摘钮铁壶”在西泠2010年秋拍上拍出了95.2万元的高价;在2012年北京匡时秋拍一场近代茶道具专场拍卖会上,“龟文堂 初代波多野正品造四君子开光汉诗麟首铁壶”拍出149.5万;在2013年北京歌德秋拍中,一组3只“龟文堂系湖严堂定制兽首铁壶连红木展柜”以101.2万人民币拍出。

  从2008年至2013年5年时间,日本铁壶的价格不断刷新。时至今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收藏爱好者通过拍卖了解到了日本铁壶的工艺及价值。

  2

  老壶稀缺未来仍有升值空间

  日本铁壶,日文称为“铁瓶”或“急须”。最早可追溯至江户时期,距今已有数百年之遥。据了解,日本铁壶的著名产地包括京都三条釜座、长滨晴寿堂、京都龙文堂与南部铁器等。在过去的一二百年时间里,铁壶在日本非常普及,几乎每家每户都会使用铁壶,而制作精美的铁壶还经常作为高档礼物在亲朋好友间赠送。

  专家表示,看似“铁疙瘩”一般的日本铁壶,其制作需要80道以上的工序,制作者想要独自完成一把铁壶的制作需要修业15年以上,如果想要将自己的名字刻在壶身上,则需要修业三四十年。同时,日本铁壶集使用功能、审美性、收藏性于一体,堪称茶道重器和收藏佳品。

  专家表示:“数量减少是日本老铁壶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二战后,铝等轻金属制品在使用上更为轻便,而且价格也比铁制品更低廉,民众对铁器的需求大减。同时,开始出现铁壶制作机械化,传统手工壶难以生存,因此老铁壶的存世量逐渐减少。”

  据多年收藏、经营日本老铁壶的北京“梦工坊”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从近些年的市场情况来看,日本老铁壶的价格是以每年翻倍的速度增长。同时,随着国内一二级市场的交易活跃,日本老铁壶在未来三四年仍然存在增值空间。另据了解,中国藏家们的追捧也助推了日本铁壶近几年的高价。据称,看到中国的日本铁壶收藏热,目前很多日本藏家开始加入其中。

  3

  投资应以老壶“名堂”为主

  相对已经价格高达千万的中国近现代紫砂名壶,日本铁壶的估值尚且不高。而低至几千块一把新壶的价格也让很多茶文化爱好者跃跃欲试。铁壶受追捧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健康。“铁壶煮出来的水含铁丰富,长期饮用对人身体大有裨益。”铁壶藏家孙晴霞说。

  在收藏市场中,“名人效应”一直是评判藏品价值的标准之一,而收藏日本铁壶也讲究“名堂名师”。日本铁壶分为“京都壶”与“南部壶”,目前大部分藏家追捧的“南部壶”其实并非日本铁壶之正宗。日本茶文化的中心在京都,制作精美的“京都壶”以收藏品居多,以龟文堂、龙文堂、金寿堂、光玉堂四大堂号为代表。而南部壶则是日本人的日用茶具。

  专家表示,日本铁壶盛行的400年间产生了诸多重量级的堂号。其中,广为日本铁壶藏家喜爱的、现已不存在的“龙文堂”为日本铁壶的创始堂号,其在日本老铁壶的历史上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名望影响日本及欧洲长达百余年。专家介绍,据记载,在“龙文堂”鼎盛时期,一年所产铁壶不超过150把。

  专家建议,收藏日本铁壶,当以二战前高峰期的精品铁壶为重点。而一把日本老壶,可被视为百年难得的珍贵古董。据目前统计,日本老铁壶的生产总量在30万把左右,历经年代洗礼,不少已经损坏,如今保存下来的数量只有不到当初的一半。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