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慈禧的书画作品究竟有过多少代笔人?【6】

2014年12月12日08:25    来源:《艺术品鉴》杂志    手机看新闻

榜书“寿” 立轴 

榜书“寿” 立轴

行书  

行书

  慈禧的书画代笔人

  慈禧到底有多少位代笔人?直至今日我们依然无法确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缪嘉蕙是慈禧晚年最重要的代笔者。

  缪嘉蕙(1841年—1918),字素筠,云南昆明人。自幼聪颖端淑,生性勤奋好学,通书史,能弹琴,善篆隶,工书画。她的《翎毛》与《花卉》两幅作品,曾被两江总督张之洞作为“贡品”晋献给皇宫,享有“女红艺杰”之美誉。

  四川督抚知缪嘉蕙画名,“驿送之京师”,经内务府多次笔试和“探查”,最后由“皇太后”亲自面审。她当场试作《皮袋和尚》条幅,并未获慈禧“如愿之许”。三思之下,索性以颐和园内景观就地取材,绘就《秋韵深远》一画,“以烂漫花红为深,茅亭相接为远。石近水中,水远石去。其秋韵十足,底蕴博厚。”慈禧“大喜”,封为“御廷女官”,“置诸左右,朝夕不离”。

  慈禧对缪嘉蕙厚礼有加,赏三品服色,每年支俸白银两千八百两,且免其跪拜。后又升为三品“女官”,追加白银一万两,并赐“红翎”一顶。常令缪嘉蕙侍其左右,随时教她画画,或为她代笔作画,并将其代画的花鸟虫鱼、山水条幅、人物扇面,赏赐给宠臣亲宦,代书的“福”、“寿”、“禄”、“龙”等斗方大字,挂于宫殿之内。相传缪嘉蕙代笔作画十分勤奋,自她代笔作画之后,诸大臣家皆有慈禧所赏花卉扇轴等物。

  另一位为慈禧代笔的画师叫屈兆麟 (1866-1937),字仁甫,北京人,“供奉内廷,清季如意馆长。细笔花鸟,悉能生动自然。山水、人物、花鸟,靡不精妙,尤善松鹤。画蝙蝠虽有名,不过应酬之作。”是位全才画家,能画山水、人物、花鸟,尤善画蝙蝠、松鹤;他虽与缪素筠同为慈禧代笔,风格还是有区别的:缪素筠之画以没骨花卉为主;屈兆麟的作品钩线稍多,画科也较为全面。1884年19岁时,进清宫造办处如意馆听差,擅长工笔花鸟,后升至如意馆司匠长”(亦即现在的馆长)。在清末宫廷为慈禧代笔画松、鹤、灵芝等。

  这两位最后的宫廷画家,正好在民国初期的北京相继去世,存在了一千年的宫廷绘画从此退出中国美术的历史舞台。

上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