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四川宜宾:百姓的奇石故事与奇石梦

王哲喻熹曾江

2014年12月10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宜宾:百姓的奇石故事与奇石梦

奇石——“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喻熹 摄

  奇石——“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喻熹 摄

奇石爱好者李朝末将这个石头命名为阿拉丁神灯。 喻熹 摄

  奇石爱好者李朝末将这个石头命名为阿拉丁神灯。 喻熹 摄

  中新网宜宾12月9日电(王哲喻熹曾江)“爽借清风明借月,动观流水静观石。花如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奇石的魅力从古至今从未消退。在万里长江第一城--四川宜宾,玩石之人已过万人,其中大部分奇石爱好者不仅收藏奇石,也出售奇石。奇石不仅丰富了宜宾的文化,更是盘活了一方的资源与经济。连日来,记者走近宜宾奇石爱好者,倾听他们与奇石的故事。

  宜宾奇石收藏者关远惠今年65岁,从2008年开始收藏石头,几年间,他的“藏物”已经不计其数。他说:“奇石丰富了我的生活,也是我理想的养老方式。”

  石头本身的价值也许不大,可被人们赋予一定的寓意后便有了灵气和文化内涵,从而凸显了它真正的价值。走进奇石爱好者关远惠的家中,记者看到一块灰白底色的圆石上,一只长嘴水鸟正靠近一个黑色的蚌,形成了一幅栩栩如生的“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画面,给记者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这颗石头本来是被别人遗弃了的,后来我把它捡起来了。”关远惠指着屋内的奇石说,为了衬托“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块奇石,他还去购买了一个渔翁的摆件。他说,这些石头都是经过数万年,数十万年,甚至上千万年的冲刷而形成的。

  高晓华是宜宾奇石圈的名人,在圈内一提起他无人不晓。对于他来说,奇石不仅丰富了他的生活,而且增加了他的经济收入。

  今年50岁的高晓华本是一名国企职工,2007年他开始与奇石接触。他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到河滩上去捡奇石。就这样,他慢慢的喜欢上了奇石,随后,他便在网上开了一家奇石店。

  现在,经营奇石生意占据了高晓华大部分时间。2013年,高晓华在打金街里开了一家销售奇石的店铺,每到周末,这里都会聚集很多石友。“店铺聚集了人气,生意自然就好起来了。”高晓华说,做奇石生意贵在多交朋友,但诚信永远是第一。

  与高晓华一样,李朝未也是一位宜宾奇石商人,他开店经营着自己的奇石生意,在店铺里向客人展示着他的宝贝——奇石。李朝未是奇石圈内年轻的一代,今年32岁的他之前在外地打工,半年前回到宜宾开始接触奇石,从此一发不可收。现在,他不仅将自己的奇石放到网上进行出售,还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进行奇石营销。

  对于奇石鉴赏,不同地域的爱好者有着不同的审美标准。“不同的人对同一颗石头也有着不同的心理价位。”李朝未说,现在宜宾市场上奇石的交易价格最高达到了单价50万元。

  李朝未和高晓华两人关系甚好,偶尔还会互相买卖奇石。“这些好石头都是高老师转让给我的。”李朝未拿着手机,翻着奇石图片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极品,可以说黄金有价石无价,每次观赏它们都让我其乐无穷,品读石头有一种穿梭于时空间的感觉。”

  记者还了解到,奇石收藏已成为宜宾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完)

(责编:赫英海、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