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国内拍卖四巨头秋拍业绩三降一升

2014年12月09日08:2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拍卖四巨头秋拍业绩三降一升

随着近日北京保利秋拍的落槌,内地四大艺术品拍卖公司相继完成了2014年的秋拍,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翰海、匡时四大拍卖公司分别获得了16.745亿元、24.755亿元、18.37亿元、13.45亿元的成交额。今年内地四大拍卖公司总成交额达73.3亿元,相比2013年秋拍的78.58亿元总成交额下降6.72%。

在亿元拍品方面,经《石渠宝笈》著录的乾隆帝御笔《白塔山记》在北京保利拍卖会上以1.1615亿元成交,这也是内地拍卖市场惟一过亿拍品。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去年,今年仅翰海的秋拍成交额有所增长,涨幅达182.6%。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匡时的成交额均有所下降,分别同比降低28.7%、13.7%和32.4%。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翰海秋拍获得大幅增长,一部分原因是今年的秋拍为翰海20周年庆典拍卖会,推出的拍品达4200余件,是翰海史上拍品数量最高的秋拍,成交额也因此获得了高额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秋拍另外三家公司成交额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其主要原因是高价位精品数量较少。

由于前几年部分拍品的成交额过高,一些藏家不愿将高价买入的艺术品低价售出,所以今年以来拍卖会上的艺术精品数量较少;另一方面,艺术品收藏家的购买意向多为市场罕见的藏品,也造成拍卖会成交额降低。季涛表示,近两年天价拍品数量的减少表明市场趋于理性化,成交额适当降低属于市场正常现象。但是对于拍卖公司来说,想要增加市场份额,需要拥有更多的优秀藏品资源。(记者 卢扬 沈艳宇)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