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无界·跨界——两岸艺术交流展暨第三届两岸艺术新天地论坛

谈古今中西论女性艺术家 两岸艺术新天地论坛梅开三度

2014年12月08日12:5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谈古今中西论女性艺术家 两岸艺术新天地论坛梅开三度

  第三届两岸艺术新天地论坛现场

  人民网上海12月6日电(张西美朵)尽管寒潮过后的上海天气依旧有些清冷,但昨日停靠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的世纪神话号邮轮上却格外热闹——继当日下午的两岸艺术交流展在龙美术馆西岸馆隆重举办开幕仪式后,以搭建两岸艺术家沟通交流平台为宗旨的“第三届两岸艺术新天地论坛”移师这里举行。

  本届论坛由著名主持人曹涤非主持,来自两岸的陈之麟、陈威宏、底谓、戴祯英、教富斌、姜金军、李奉、李静、李项鸿、邢延岭、穆益林、初旖、吴昭明等数十位著名书画艺术家出席。

  此时,舷窗外是怡人的浦江两岸风景,鳞次栉比的陆家嘴摩天大楼建筑群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更显秀丽壮观。艺术家们汇聚一堂,心情愉悦,纵论艺术传承与创新、发展和融合等话题,就三个分主题“传统与当代(古今)”、“女性艺术家现象”展开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艺有形,思无界”,这是两岸艺术交流展暨第三届两岸艺术新天地论坛的主题,有形的艺术作品是艺术家思想追求的无界体现,可以突破任何局限,跨界生存,亦没有最后的终点。

  艺术家们热烈讨论

  对于本届论坛主题,台湾艺术家陈之麟认为:“‘无界’即是人类感情的共通处,既然是‘无界’,所以,它也是‘跨界’的。艺术的感染力能打动人心,又能余音绕梁不绝于耳。在创作的路上多说无益,画了再说,‘我思故我在’。”

  书画家、浙江农林大学文化学院讲师邢延岭表示,艺术没有界限,好的艺术作品没有东方西方之分,好的艺术品只是形式的不同,风格的不同,给人的感受不同,其艺术高度是一致的。跨界需要勇气,必先拆除意识的藩篱、打破思维的界限,融合艺术的智慧,达到思想的自由。跨界不是全盘模仿,跨界需要固本,需要强化自己艺术的特色,跨的不露痕迹方为高手,所谓羚羊挂角无迹可寻是也。

  “如何在传统中寻求当代语境”?艺术家们畅所欲言。

  台湾书画家陈威宏首先发言:“艺术无中外古今之分,不拘泥于形式的呈现,只有对生命核心价值不断的追求与探索。希望不同观点的艺术论述, 无限的想象空间,可以开始在你我心中生根萌芽。”

  大陆画家底谓强调,一定要先认识当代艺术,才能突破它。“当代艺术的畸形成于打破陈规的‘创造力’,同样也毁于‘否定传统’的平庸和低俗。因此,若要使当代艺术从这一怪圈中走出来,迎着未来的曙光稳步前进,就必须让人类艺术的‘优良传统’,成为无限创造力的基石;使我们的当代艺术摆脱‘无本之木’平庸。”

  西风东渐,写实、抽象等西方艺术形式带来中国书画视觉体验与艺术观念的革命,如何融合多样艺术手段,创新自由艺术理念,成为大陆与台湾艺术家共同关注的的话题。

  台湾画家李奉认为,在当今中国艺术史上,中西融合的艺术之路是许多置身中西文化交汇地带,或接受过中西文化艺术熏陶的华人艺术家一种自然且自觉的选择。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只有融和协调与齐头并进,才是世界之福。在艺术创作上,重要的是创新的精神,而这创新的精神,并不是西方所强调的形式上的求异创新,而是一种创作者与其作品自然而然、无限可能的演化与进化。

  台湾书法家吴昭明表示:“当中国崛起,民族自尊严重挫折之后的一味崇洋,连带,对中华之化的撕裂、戕害的景象,终将抚平,何况以艺文界的‘敏锐度’,平抚的时间不可能拖太长,然则中国艺术的精典,书法和水墨画也将再次引领风骚。一如十四至十七世纪西方的文艺复兴,当代,紧接着登场的或是‘中华文化复兴’。”

  参加论坛的领导及嘉宾

  近年来,女性艺术家的崛起,越来越成为艺术领域里的一支新锐力量,她们以女性独特的视角观察社会,表达个性主张。论坛现场,来自两岸的女艺术家们也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台湾女画家戴祯英说:“艺术家是具有强调与具反叛的特性的一个族群。因此女性艺术家的内心都必须有很强的反传统的叛逆性,才能让她在艺术的世界里走出一点方向,挑战并勇敢地寻求各种可能性。”

  任教于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美术系的大陆女画家李静认为,在历史的长流中,受中国古代社会环境的影响,女性的诸般才华被默默隐藏。现代社会,女性有了展现自我、尽兴表达的机会,这是时代的进步,当代绘画的繁荣景象是男性与女性共同建立的。当代画坛,许多女性画作已然开始展现出独得的想象与审美空间,但是这份能量还未能得到充分的调动与发挥。

  上海大学副教授、女画家初旖表示:“相对于男性艺术家而言,女性艺术家细腻的情感和内敛的性格使她们更注重艺术的感情特征,更能细腻的体味生活,作品中更带有自然的、随意的、淡然的感觉,更有生活化的亲近感或理想化的诗意唯美。这种由内心向人类、社会、自然扩展的精神视野,使女性艺术家的作品具有独特的风格和很强的包容性。”

  SandRiver品牌总经理郭秀玲(中)表示:产品是艺术的输出

  论坛上,致力于于文化艺术交流事业的SandRiver品牌总经理郭秀玲,现场展示了精心打造的充满浓郁传统书画艺术特色围巾,并将其赠送于论坛现场的各位艺术家及嘉宾。

  本届两岸艺术新天地论坛由人民网、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为指导单位,人民网书画研究院、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市黄浦区台胞台属联谊会、台湾东门美术馆联合主办。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