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南京设24小时千里眼监控南朝石刻等文物

田雯

2014年12月08日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设24小时千里眼监控南朝石刻等文物

  中新网南京12月4日电(田雯)夕阳西下,周围居民在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南朝石刻周围散步。这是4日在南京市栖霞区田野文物监控平台上看到的实时画面。栖霞区文化旅游局文物科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护散落在南京远郊的南朝陵墓石刻、栖霞山千佛岩等国宝级文物,即日起投用了24小时文物监控系统,目前已经有18处市级文保以上的文物处于“千里眼”的保护中了。

  今年9月,由于缺乏文物保护的意识,位于南京栖霞区的一尊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萧融墓石刻辟邪被当地居民当做晾衣架,用来晒被子。直至被媒体曝光后,文物部门才赶到现场制止,并在石刻边上搭建了专用的晾衣绳。

  南京栖霞区文化旅游局文物科工作人员表示,正是因为类似的破坏文物的行为时有发生,因此决定采用24小时监控的方式,以保护散落在远郊的珍贵文物。“我们这很多文物等级都比较高,但是大多分散在田野里,保护难度较大,以前就发生过有人偷文物拓片、在文物上乱写乱画或者用来晒衣服的行为,对文物造成了伤害。”

  根据这一实际情况,南京栖霞区文化旅游局决定安装监控探头,实时监控文物状况。这套监控平台有录像、回放、截图等多个功能,并与当地公安部门联动,一旦发现损害文物的行为,由社区、街道、公安部门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制止文物侵害现象的发生,而监控视频也能为警方提供视频资料。

  据介绍,这些监控探头为红外探头,在夜间也能看清现场情况。监控探头一般安装在距离文物30米左右的地方,不靠近文物本体,因此该工程不会对文物造成伤害。

  文物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安装了38个监控探头,覆盖了18处市级文保以上的文物,其中包括6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即南朝时刻。“南京总共有17处南朝时刻,10处都在我们栖霞区,现在监控已经覆盖了6处。我们预计安装70个左右的探头,把38处市级、省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部纳入监控保护之中。”

  目前监控平台已经启用,到今年底,包括南朝陵墓石刻、栖霞山千佛岩、栖霞寺建筑、王德墓石刻、幕燕风光带中的头台洞、二台洞、三台洞等市级、省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全部纳入监控之中。(完)

  (原标题:南京设24小时"千里眼"监控南朝石刻等远郊文物)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