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无界·跨界——两岸艺术交流展暨第三届两岸艺术新天地论坛

无界之界——对女性绘画的思考

李静:女性绘画发展空间的拓展

2014年12月05日15:16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青年水墨画家 山东大学美术理论博士 李静:

跨越心界——女性绘画发展空间的拓展

大到人类的进步,小到艺术的发展,跨越过去,意味着迎接未来。即使是重视传承的中国画,对先贤的敬仰膜拜也是为了有更大的能量去描绘画者的真心感悟。女性情感细腻丰富、有敏锐的观察力,对事物富于浪漫色彩的幻想,而强大的想象力正是创造力的先决条件。当代画坛,许多女性画作已然开始展现出独得的想象与审美空间,只是这份能量还未能得到充分的调动与发挥。再者,人们对女性绘画的认识多专注于柔性的一面,其实女性的身上也有其力量的一面。比如,画嫘曾大义救兄;管道昇劝夫退隐官宦生活;柳如是为保家护国不惜牺牲生命;周思聪不畏时风所向,为师造像等。这种柔中带刚的品性正是女性画家的可贵之处,也是不被关注的方面,若能反映在作品中必然有刚柔冲和的大气度。当代国画领域,女性画作以表现美好清新、幽深隐秘为重,其实童真、温情、母爱与女性的生活如此贴近,不妨也作为创作的参考与尝试。对于山水题材的创作,女性即便难以表现出山川江河的恢宏气势,也可着眼于对自然万物灵性的把握。在这里我思考的是,女画家们应该尝试放下心中的挂碍,多层次的观照世界,发现自我。

每个人对艺术都有自己的见解与追求,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画面的意味与境界。譬如,对于花草的描绘,有人把“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第一要义,也有人以“一花一世界”来传达对人生的感悟。对于水墨画的认识,有人认为水墨画应是文人墨客的雅兴之作,也有人认为水墨画应当静默自省、观照心性。倘若只局限于对一时良景、一抹情思的简单描绘便辜负了艺术的深意,而女性画家的存在应将使这层深意表达的更丰满、更悠远。只有跨越内心的成见与界限,女性绘画才会进入一片澄明通达的境地,并获得更大的发展。我真心希望“无界之界”的忧虑永远只是一个假说。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