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展览资讯

“徽州记忆·歙县徽派技艺展”在京举行

2014年12月05日12:4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徽州记忆·歙县徽派技艺展”在京举行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为进一步弘扬徽文化,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和现实意义,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徽州记忆——歙县徽派技艺展”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央美术学院和安徽省歙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本次展览经歙县全县范围内广泛征集和遴选,共展出实物作品涉及 7 个种类,共200余件,充分体现歙县徽派技艺地域性、原创性、艺术性和手工性的四大特点。

  展览包含徽派建筑保护利用、徽墨技艺、歙砚技艺、徽州砖雕技艺、徽州木雕竹雕技艺、新安画派等六大展区。活动内容丰富,有四大徽州技艺知识讲座,包含徽派传统民居建筑营造技艺、徽墨技艺、歙砚技艺、徽州砖雕技艺,分别由程极悦、项德胜、凌红军、吴正辉主讲。展示期间,传承人还将现场展示制作工艺。项胜利和项颂中青两代、叔侄二人将现场进行墨模雕刻演示。老胡开文墨厂进行现场制墨表演。竹雕大师汪加林、砖雕大师吴正辉、砚雕大师程礼辉和胡秋生等进行现场制作表演。

  歙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与山西平遥、云南丽江、四川阆中并称为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这里山水秀丽,文化厚重,儒雅的风土气质培育了程朱理学的代表人物朱熹、二程,国画大师渐江、黄宾虹,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等文化艺术大师。

  目前,歙县现有地面文物3785处,跻身全国文物三强县名镇、名村、名街,古牌坊、古祠堂、古民居星罗棋布,星光璀璨,堪称“古建筑博物馆”。徽墨歙砚、徽派建筑、徽州雕刻、新安画派、新安医学、徽派盆景、徽菜、徽剧各领风骚,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项,传承人9人;省级11项,传承人23人。近年来,歙县立足徽州文化、徽商故里、徽州古城三大特色品牌,全面加快全国文化大县建设步伐,用创新的精神重构徽文化人文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无穷动力。先后获得“中国徽墨之都”、“中国歙砚之乡”、“中国牌坊之乡”、“中国徽文化之乡”、“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中国文化旅游示范地”等荣誉。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