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贵州省中小学教师培训毛笔书写能力

2014年12月05日16: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州省中小学教师毛笔书写能力与书法教学技能首期培训班

贵州省中小学教师毛笔书写能力与书法教学技能首期培训班于今日在贵州师范大学开班。

此项培训由贵州省教育科学院、贵州师范大学书法研究与传播中心、贵州省教育学会和贵州省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是贵州省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基二〔2013〕1号)要求,针对本省中小学书法教育师资严重不足,提高贵州省中小学书法教师创作水平与教学能力而开展的专门培训。

来自全省中、小学的首批即将从事书法教育的100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典礼。著名学者、前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贵州省文史馆馆长顾久先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赵廷昌,省书协主席包俊宜以及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蔡志坚等同志参加开班典礼并作了讲话。

典礼由贵州省教育科学院长张庆肃同志主持,张庆肃同志介绍了此项培训的基本目的和实际意义,强调本项培训课程既注重书法临习技法的指导,又兼顾书法教学方法的提高,并将作为近期的一项重要工作,突出连贯性持续展开。

顾久先生在发言中指出,作为中国人,继承和发扬祖国的优秀文化,最直接和最基本的方式即是学习书法,因为汉字是中国文化的根,其形式构成与字体演变,是书法艺术形成和发展的基础。书法是汉字书写的艺术,汉字书写的最佳美学形式和最高生命形态,就形成书法的经典。因此,中国人对汉字的书写,就是接触传统文化经典的开始。顾久先生强调,中小学书法教师都来自书法教育的第一线,担负着比普通书法家更多的社会责任,并勉励参训学员在培训期间虚心学习,认真创作,学以致用,为我省书法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赵廷昌书记指出,教育部关于中小学书法教育的通知出台,表明了国家对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精粹的书法艺术的高度重视,教育厅将认真贯彻通知精神,大力推动我省中小学校书法课程的开设,同时,他还表示,教育厅经研究已决定将此项培训课时计入教师继续教育学分,为我省教师绩效考核和职称评聘提供参考依据。

据悉,该培训将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展开,并覆盖到各县中心小学。每轮培训为期至少5天,首期先开设基础班,以后将根据学员的实际水平和教学需要,逐步开设提高班和创作班和研修班,保证学员在进行基础书法教学的同时,也提高自己的书法创作水平,并向更高层次发展。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