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收藏>>杂项

湖北孔雀石靠舶来品撑场面:曾是重要产地

2014年12月03日09:1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孔雀石靠舶来品撑场面:曾是重要产地

湖北孔雀石靠舶来品撑场面:曾是重要产地

  湖北孔雀石靠舶来品撑场面:曾是重要产地

湖北孔雀石靠舶来品撑场面:曾是重要产地

  湖北孔雀石靠舶来品撑场面:曾是重要产地

  颜色媲美孔雀羽毛上绿色斑点的孔雀石,近年来成为奇石收藏热门,一块两公斤的原石能卖到两万多元。湖北也是孔雀石重要产地,产自大冶的孔雀石质地细腻、颜色耐看,堪称一绝。不过记者探访发现,眼下本地市场的孔雀石却多是“舶来品”。

  孔雀石是特殊地质环境下氧化形成的铜碳酸盐矿物,收藏孔雀石10多年的藏家张森告诉记者,孔雀石十几年前一度被夹带铜矿送入炼炉,后来因其观赏价值得到关注。

  昨日在武汉徐东古玩城,家住大冶的张森带来了上百件孔雀石展销,其中却没有一件产自他家乡。“十几年前,大冶孔雀石用卡车拉出来,低价卖都没人要,现在有钱也买不到。”张森说,本地市场上孔雀石都是“非洲货”,除了从其他藏家处购买,近几年张森专程去刚果民主共和国等地批发。“相比国内,当地孔雀石开采容易,价格不算太贵。”

  张森的话得到了武汉奇石收藏专家万文雷的证明。万文雷说,孔雀石硬度适中、颜色耐看,适合制作印章,造型奇特的更是无价之宝,市场上大冶孔雀石难得一见,而我国另外两大重要产地广东阳春、赣西北的孔雀石产出极少,市场上超过九成孔雀石是“舶来品”。

  湖北盛产孔雀石,为何要靠“舶来品”撑场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专家徐世球教授解释,本地近些年才兴起观赏石收藏热,此前我国晶体矿物进出口限制不多,大冶孔雀石品质极佳,一度被欧洲、日本等国外藏家大量收购。而这种与其它含铜矿物伴生的奇石,并非源源不断可供开采。徐世球介绍,优质孔雀石数量有限,盛产孔雀石的大冶铜绿山,目前已作为古铜矿遗址封存保护,最后的湖北孔雀石仍长埋地下。

(责编:潘佳佳、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