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山东济宁文玩市场手串成热点

2014年12月02日09: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济宁文玩市场手串成热点

  自古砗磲、玛瑙、水晶、珊瑚、琥珀、珍珠、麝香这七种珍宝被称为“佛教七宝”,伴随着社会发展以及珠宝开发的扩展,蜜蜡、南红、绿松石、孔雀石、金银、菩提、小叶紫檀等也成为制作手串的上好材料。记者走访发现,最近两年,上述材料制作出来的手串、念珠、挂珠备受收藏者追捧,行内人士将其统称为“多宝珠”,并在山东济宁文玩市场掀起旺销局面,每逢周末收藏者如同赶集一般前往“淘宝”。

  现状:蜜蜡、琥珀、木质手串成为大众消费热点

  记者调查得知,手串的材质种类非常多,大致可分为四大类:一类是木质类,如紫檀、海南黄花梨、楠木、沉香等高档木材,以及桃木等廉价木材;另一类是宝玉石类,如水晶、玛瑙、绿松石等;第三类则是植物类,如常见的菩提子、核桃、橄榄核等;最后是琥珀、蜜蜡等特殊材质。由于以上材质的售价差别巨大,售价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可以说五花八门。但据销售者透露,当前销售较好的材质是蜜蜡、琥珀以及木质手串,因为这类手串的售价较为适中,也比较上档次,单串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之间不等。

  在琳琅满目的手串市场中,哪一种最被收藏者接受?据介绍,近年来无论什么材质的手串,价格都是一路上扬,诸如一些琥珀、蜜蜡等材质,原本可能才几百元一克,现在起码都要几千元一克,一串算下来至少要几万元。而南红玛瑙、绿松石等这些前几年还默默无闻的材质,如今也都成“好东西”,售价扶摇直上。记者了解到,手串价格最近一次大幅上涨是从2012年年底开始的,主要是由于近年各类珠宝玉石、珍贵木材等原材料价格飞涨,原来想买翡翠镯子、和田玉吊坠的人,感觉买不起了,便转而买手串。从感觉上看,手串给人的感觉似乎更大众化,佩戴起来也不怕磕碰。

  调查:准入门槛低,深受年轻人追捧

  谈及为何手串在“一夜之间”成为市场追逐热点,从事珠宝经营十多年的刘女士道出了其中原委:“和田玉、翡翠、瓷器、青铜器、字画一直是收藏界主要追捧对象,但近年来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这些艺术品受原材料紧缺以及雕刻工钱猛涨等因素,价值一路高飞,成为高收入人群收藏热点,寻常老百姓罕有涉及。此时,售价较低的手串便成为投资热点,几百、几千元就可买到一串品质优良产品。”此外,男士多喜欢色彩沉稳的手串,女士喜欢色彩艳丽的挂珠,冬季佩戴到毛衣外面,很时尚。不仅如此,刘女士还透露,近年来还有很多政商名流开始追捧念珠市场,“以前,只知道刘晓庆手里有绝世翡翠,价值几千万乃至上亿元的翡翠饰品,让普通投资者望尘莫及。如今,李连杰、赵本山也收藏众多佛珠,像天珠、蓝珀、碧玺等稀世珍品,同样引发投资者热议。再加上,很多人相信佩戴手串可以带来好运气,而且手串制作工艺也日趋时尚,手串市场呈现爆炸式发展。”

  小常识:保养有诀窍,切忌贪图便宜

  市民孙先生近年来迷上手串投资,“以位于竹竿巷济宁古玩市场为例,现在售卖手串的商家占到绝大多数。而淘宝、阿里巴巴甚至微信售卖的也不在少数。”孙先生如是介绍,“据我观察,网上售卖手串所用珠子很多是仿料,比如有塑料的、合成树脂的、琉璃的或是石头染色的,只能买个款式。前几天,一家微信卖家售卖的碧玺手串才200多元,这价格骗骗小孩子还可以。网上买毕竟看不见摸不着,特别是木质手串,仅从纹路上分辨材质非常困难,还要参考实际重量、手感、光泽等因素。”

  记者还咨询了手串保养窍门,有些藏友在收到一些名贵木材手串时,常急着上手盘玩。“实际上这样不对,因为人的手心容易出汗,且人体会分泌油脂,令海黄、小叶紫檀等表面包浆变成黑乎乎一片,影响品相。”刘女士介绍,“建议首先用细棉手套或者盘珠袋轻轻地盘搓手串一到两周,这样珠子表面会出现自然柔和的光泽。然后,可以将珠串于阴凉处自然放置几天自然干燥,此时珠表渗出的油脂会逐渐风干固化,形成一层氧化膜,起到保护作用。”接下来,可以尝试盘玩和佩戴,佩戴时尽量避免沾水、暴晒、风吹、大汗,摘下后可继续戴细棉手套盘玩半小时左右,这样持续一两个星期后会使珠子表面质感更加凸显,包浆不断硬化。如此持续三个月左右后,珠子表面的光泽将更为灵动,包浆更趋稳定,但更要注意避免接触水、油和污物等。(完)

  来源: 济宁晚报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