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当代陶艺需要艺术家和批评家的齐心协力

冯钰

2014年12月02日09:28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代陶艺需要艺术家和批评家的齐心协力

《行空的天马》(陶艺)朱乐耕作品

  《行空的天马》(陶艺)朱乐耕作品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实习生 曾哲

  今年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里,陶艺展区也是相当引人注目的。这一届是首次将陶艺作品展设为独立展区,面向全国征稿,显示出我国美术界对于陶艺文化的重视。

  作为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的十三个分展区中最后一个开幕的展区,陶艺作品展也已经落下了帷幕。在这次陶艺展中我们可以看到哪些亮点、发现哪些问题?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美术家协会陶艺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陶艺委员会主任、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复评评委左正尧认为,本届全国美展陶艺展中真正能够体现陶艺高度的大作力作显得不足,陶艺亟需批评家静下心来进行切实有力的、断代史式的研究。

  陶艺也可以当代

  陶瓷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历史积淀的文化形式之一。在人类历史上,中国陶瓷的独特性及美感,曾深刻的影响了世界陶瓷艺术的发展,使其一度成为世界认知中国的符号。

  随着时代更迭、技术的日新月异、文化的多元发展,陶瓷成为具世界语言的艺术形式。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陶艺展开幕式上,中国美协书记吴长江曾说:“本次陶艺展经过严格公正的初评和复评,共评选出221件入选作品,29件进京作品。本届入选作品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当代陶艺五年来发展的艺术水平及未来发展的趋势。”

  吴长江这样总结本届陶艺展入选作品的特点:“其一,陶艺语言表现突出,入选作品充分运用了陶艺的当代表现手法,用陶艺语言表达情感,既远离了传统的实用性,又与雕塑艺术语言相区别,达到了技术与艺术的高度结合。其二,跳出了现代与后现代的窠臼,不再简单的跟随西方的艺术流派,形成了中国特色的陶艺表现形式,激发了独特的艺术生命力。其三,传统与创新的结合,这些作品不仅继承了传统陶瓷技艺的血脉,而且融入了现代艺术的精华,充满创意、富有特点,令人振奋,传承了中华文脉,体现了中国风格,表达了中国气度。全国美展陶艺展中一批新人脱颖而出,这些新生力量继承了传统陶艺的文化价值,使这门古老的工艺在新世纪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促使广大公众认识和了解陶艺的形态与内涵,进而理解中国陶艺的文化传统,成为本次全国美展陶艺展区的重要意义所在。”

  陶艺需要学术支持

  陶艺展成为独立展区之后的第一届评选中,呈现了什么新面貌呢?左正尧说,从作品的类型上看,“我觉得还是这种带有装置性的、带有艺术的独立造型的作品偏多,而真正严格意义上的有力量的大作、重要的、能体现陶艺高度的作品还是少,特别是人物类的作品相对来说偏少。”

  大型的、有力量的、真正能体现陶艺高度的作品不够,在左正尧看来有三个原因:“一个是因为陶瓷本身的工艺,它在烧制成型这方面有特殊的要求、特有的难度;另外,我们也不能否认陶艺圈的这些作者,对中国的、国际上的当代艺术前沿创作与研究方面,相对而言参与得不是太多,介入得不是太深入,他们的交往群也不是在一线的活动的中心,所以整个陶艺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需要提醒的是,陶艺作者应该与当代一线的活跃的艺术家的学术交流更加同步。还有一点就是理论的研究,我觉得中国陶艺最缺的就是理论的研究。”

  最后,“因为参展作品数量的大大增加,和每个评委的欣赏、理解不同,导致某些不错的作品最后未能获奖,这也是一种遗憾。”左正尧说。

  陶艺需要批评家的帮助

  当下的陶艺特别需要批评家的帮助。左正尧反复强调着这一点。近年来,他观察到一些批评家、理论家的指向有些模糊:“因为我们原来寄予厚望的一些很有力量的批评家,很严肃的一些批评家,在最近几年里我们或多或少看到他们有一点点江湖的味道。而这些江湖的味道会影响他们敏锐的思考和目光,然后也会削弱他们的激情。他们没有了激情或者削弱了激情之后,就会导致他们无法敏感地去评判当代艺术的作品;或者有些不错的作品,因为其作者的名气、市场价位、人脉关系等,如果不是像江湖中想象着那样的活跃的话,就往往会被批评家忽略掉。这一点来说是值得警惕的。”

  左正尧呼吁:“在陶艺圈中,一些作者会去进行个人探索,形成一些比较窄的但是又具有探索意义的风格,我觉得这是特别需要批评家的冷静、细心,带有呵护性的去关心,有激情地去认可和讽刺。特别是在今天,我们的批评家好像离最本质的艺术、真正感动人的艺术的深度离得比较远。以当代艺术为例,八五时期的栗宪庭、高名潞旗帜鲜明地与当时所形成的固有思路保持距离,理性地进行一种断代式的呼喊,发出自己的声音,影响到一部分艺术家也旗帜鲜明地跟着这样的思路去创作一些作品,而且他们也关心这一些作品,从而使当时的整个艺术生态能够充满着激情、充满着生命力。那么今天,缺少像栗宪庭、高名潞那样的一些批评家旗帜鲜明地指向学术本体的话,我觉得今天的青年艺术家也好,一些真正严格意义上的不在江湖之中的艺术家也好,他们会失去这种光明的希望。这是很值得去思考的,而且我觉得在陶艺这一块特别需要扶持,特别需要有真正有力量的批评家、学者、有能力的专家,能够静下心来认认真真的、不计其他的利益关系地去帮助。”

  后记

  对于今天陶艺乃至中国的美术生态,左正尧表示深深的忧虑。他认为,美术界几乎是三条线索囊括了所有的艺术家:一类是追求社会地位、公众位置,以在名片上印“主席”、“会长”为最高目标;一类是追求市场价位,介绍他的时候一定要提到一张画几十万;第三类是真正在做学问的,追求参加国际上的重要展览,把自己的作品梳理到美术史的体系里面去。“在这三条线以外的就是一些比较边缘、比较困难的艺术家,不是说他们画得不好,有些是画得很好,但是他得到的关注,他的影响是很微弱的。”左正尧认为,中国陶艺现在也不外乎这样的现状。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