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聚焦2014内地拍场:明星专场成新热点

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2014年12月02日08: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张信哲称自己的收藏最早源于在外曾祖母遗物中发现了大量精美织绣。

  张信哲称自己的收藏最早源于在外曾祖母遗物中发现了大量精美织绣。

  ■ 聚焦内地拍场

  与香港市场屡有天价创出不同的是,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北京秋拍季中,调整与平稳则成为主调。在此之外,各大拍卖公司也迎合市场热点,增大了新水墨以及推出明星专场为新闻热点。

  亮点1 新水墨被追捧

  追逐市场热点永远是资本属性,拍卖会也不例外。2012年的中国嘉德拍卖中推出“水墨新世界”专场,而今年秋拍季中,更多的拍卖公司增大了新水墨的比重。

  其中,嘉德秋拍中徐累《霓石》以1840万元成交,不仅创下了徐累个人拍卖最高纪录,也创下了新水墨作品的最高纪录。而北京诚轩拍卖此次推出了水墨现代化引领者包括刘国松的《流动的山水》和《霞光》以及张羽、王天德、朱新建等人的作品。苏富比北京也增加了当代水墨部分的比重。

  苏富比北京拍卖当代水墨部专家赵锐告诉记者,苏富比北京的当代水墨策略是拍品既国际化又贴近中国藏家关注,呈现了中国当代水墨的大概面貌,其中既有徐冰、谷文达,也有李津等艺术家的作品。

  对此,苏富比北京拍卖总裁温桂华也指出,当代水墨部分无疑是此次拍卖的亮点单元,当代水墨近年来日益受到藏家及艺评家的重视。香港苏富比自2013年推出当代水墨专场拍卖后,一连三场都取得很好的成绩。而11月30日的苏富比北京拍卖结果显示,当代水墨部分得到很好的回响,确认了苏富比在推广当代水墨板块的先驱地位。

  不过对于新水墨的这个拍卖热潮是否会存有泡沫,赵锐指出,什么事都会有泡沫存在,对于苏富比北京来说,在该板块中所选择的艺术家均会观察一段时间,经过市场历练后再进入拍卖体系。

  亮点2 明星专场成新热点

  市场调整期间,从未上拍过的拍品成为各大拍卖公司角逐对象,其中不乏开设名人、明星拍卖专场。

  记者了解到继北京银座国际在秋拍中推出“冬皇故物专场”后,北京保利也将在12月5日推出张信哲收藏专场。

  其中“冬皇故物专场”由86件拍品构成,包括了伴随孟小冬大半生的一批珍贵名家书画、原版录音带、老照片等86件珍贵物品被首拍,最终成交率为100%。而昨日台湾歌手张信哲出席北京保利秋拍预展上,为此次保利秋拍上推出的“华彩霓裳——张信哲先生暨海外藏家珍藏明清织绣服饰专场”进行预热。

  张信哲告诉记者,此次秋拍将拍卖其收藏的100多件织绣品,包括清代宫廷服饰的永恒焦点:皇家龙袍、衮服、棉甲等品项,也囊括了炕垫、扇袋、烟袋、钱袋、香囊等贵族日用织绣品。

  张信哲称自己的收藏最早源于在外曾祖母遗物中发现了大量精美织绣,而此次推出拍卖专场则是因为将改变自己的收藏规划,购买其他类别的艺术品,“收藏本来就是一个过程,以前是什么都要,但现在越收越多后,我希望将自己了解了的,学习过的品类置换掉,买其他艺术品。”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