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仰韶红陶葫芦瓶:原始先人的美好期盼

乔红涛

2014年11月25日08:11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仰韶红陶葫芦瓶:原始先人的美好期盼

仰韶红陶葫芦瓶

  仰韶红陶葫芦瓶

  □乔红涛文(藏品图片由河南省陶瓷文化研究会提供)

  珍宝档案

  年代:仰韶文化时期规格:高25cm

  许昌金雨古陶瓷博物馆收藏的这件仰韶红陶葫芦形瓶尤其引人注目。这件仰韶红陶葫芦瓶形状是上、下两截的圆腹结合在一起,明显为一葫芦器形的红陶制品。红陶制、平底,烧制温度明显较高,上半部红陶已经灰陶化,器表仍能看到较清楚的打磨痕迹。我们一般常见到的仰韶文化时期的陶器,大多为尖底瓶,深腹小底钵,广口小底钵等,像这样的葫芦器形很少见,这就非常有趣了……

  背景资料

  葫芦形状的瓷器很多,尤其是明清以后更多。一般学者和收藏家的考证,这大约是因为葫芦形体优美,寓意吉祥,葫芦者,福禄也。还因为它生长性好,能蔓延,多果实,而这一特色,也与人类希望子孙繁衍的愿望相合。这种器形的陶瓷,早从隋唐时期的白瓷开始,一直延续到近代的明清彩瓷以至当代的陶瓷工艺品。但早在五千年前的原始文化时期就有了这种形状的陶器,还是很让人惊讶的。

  根据资料,葫芦的种植有七千年的历史。仰韶红陶葫芦形瓶正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形成的,而在五千年前,正是我们的远古先人从愚昧走向文明之时,那时的社会正处于母系社会晚期,当时原始人群烧制出的许多陶器都是以形状来表达愿望的。那时的原始人们对母性生殖崇拜和延续子孙的愿望强烈,而葫芦的形状和特点恰可以满足这种心理上的要求。所以也有学者认为早期的葫芦

  形状还带有生殖崇拜的特征,这件仰韶葫芦形瓶也许可以作为一种佐证。

  先人做这种器形究竟代表的寓意是什么?真相早已掩埋在历史长河之中了,我们今天所做的只是一种考证、猜测。但无论如何,我们从中都可以感觉到远古先人追求美好、延续子孙的愿望。从这方面来说,这件仰韶红陶葫芦形瓶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历史与文明,更有原始先人的美好期盼。

(责编:董子龙、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