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嘉德秋拍赖少其黄山巨作3910万成交

2014年11月24日08: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高原子弟兵》(局部)185x143

  《高原子弟兵》(局部)185x143

《梦游黄山西海门》370x147

  《梦游黄山西海门》370x147

  据悉,作为嘉德拍卖的品牌项目,聚集众多明星标的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总成交额逾5.8亿。本场重点推出的赖少其鸿篇巨制《梦游黄山西海门》以2200万元起拍,在数分钟竞价过后,以3910万元成交,夺得夜场头筹。

  《梦游黄山西海门》是赖少其于1981年为广州南湖宾馆所作。此作将艺术家擅长的焦墨、重墨发挥得淋漓尽致。作品主体以黄山西海门全景入画,黄山景致中的奇松、怪石、云海诸景俱备。近景以重墨写松林,铁干虬枝,表现出黄山松饱经风霜之貌;中景以干笔重墨皴擦云气,复罩淡墨,山岚氤氲,呼之欲出。远景群山以重墨勾写轮廓,画面苍郁浑厚,层次分明。画中大刀阔斧的线条、沉郁浓重的笔墨,营造出群峰排山倒海之势,不禁令人赞叹赖少其气魄宏大。业内人士认为,该作能取得这般高价的重要原因是其尺寸上占据优势,全画作于丈二整纸之上,通高逾丈,如此大幅精品巨制,堪称赖少其数十年艺术创作的结晶,是其黄山题材的集大成者。

  在大观夜场的另一专题——“黄胄的燃情岁月”中,黄胄多件作品的表现亦佳,其创作于1962年的《高原子弟兵》以1500万起拍,最后3387万元成交,为昨晚“大观夜场”的第二高价。

  在古代书画部分,重点推出的王铎书法亦表现抢眼。作为此次中国拍卖史上首个王铎书法专场“王铎的笔底毫端”共推出20件王铎书法作品,其中包括11帧扇面、8件书画立轴和1件自书诗长卷,该部分作品受到买家热捧,竞价氛围相当热烈,多件标的在拍卖师以30万元起拍后,现场买家直接叫价至200万元,继续以阶梯价竞夺。其中行书《携友登中岳天中阁作》以30万元起拍,直接竞价至200万元,最终以295万元落槌,估价仅40万元至60万元,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责编:张卉、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