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丁肇中拒绝题校名:会损害书法艺术

2014年11月24日08:1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丁肇中拒绝题字为哪般

丁肇中

  丁肇中

  王世国(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主席)

  前不久,受邀到中山大学演讲的丁肇中,可谓是大师级人物,他于1976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丁肇中对书法艺术特别尊重。他曾多次对人讲,书法艺术比物理学更加神秘。他说:“世界上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几乎都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唯有中华民族的文字在书法上是一种博大精深的艺术,给人各种美的享受。”在新疆大学演讲时,校长一再请他题写校名,他断然谢绝,说我的字写得不好,会损害书法艺术。后来,他的家乡山东日照大学、曲阜大学恳请他题字,都被他以同样的理由谢绝了。

  面对这样信手涂鸦写几个字就可以扬名、得利的好事,丁肇中居然一再拒绝,岂不是很傻?恰恰相反,他有自知自明,并不因为自己是某方面的大师,就把自己装扮成全知全能的样子。他奉行的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古训,是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是对书法艺术心怀敬虔的真诚态度。这样的言行透露出来的是超凡脱俗的人格魅力。所以,我们要为他点赞!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像丁肇中这样的大师少之又少。许多人学习书法或者对待书法往往缺乏像丁肇中这样老老实实、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精神,以为书法就是写毛笔字,很简单,很容易,可以不学而能、不学而成,哪里需要什么“退笔成冢”“池水尽墨”。结果,有的画家、作家、明星等等纷纷上阵,不懂装懂,信手涂鸦;还有个明星主持人把“九球天后”写成了“九球天後”,那字不仅拙劣而且错误,贻笑大方。有的画家年迈体弱后,便不再画画,变身为书法家,居然以写字赚钱,只是那字写得衰败不堪。

  这些“大师”“名家”的伪劣书法往往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一是它误导了大众对书法艺术的认知,在毫无笔墨感受的大众看来,这样的丑怪恶札大概就是书法;二是它激发了书坛中投机取巧和急功近利的不良风气,使得许多人已难耐寂寞,一心想哗众取宠,博出名气,以为只要有名气就有书法;三是它破坏了数千年书法艺术发展中积淀而成的审美评价体系,摒弃了笔法、结字、章法、墨法等技艺,使得书法沦落为平庸的毛笔字;四是它使得书坛中胡写乱画的“创新”者和伪劣书法家,有了借口、依据和不良榜样,彻底败坏了书法风气;五是它割断了书法艺术的优良传承,使得书法仿佛可以有法不依,不学而能,使书法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这些伪劣书法的制造者们,说到底是缺乏“为往圣继绝学”的历史使命感,缺乏像丁肇中那样对书法艺术的敬重之心。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负责任,对书法艺术不负责任。字如其人,人品即字品。这种不负责任写出来的伪劣书法,最终败坏的可能是这些“大师”“名家”自己的名声。

  所以,“大师”“名家”应当向丁肇中学习,充分尊重书法艺术,大可不必为了面子或票子,不懂装懂,把自己装扮成多才多艺的艺术家。因为你的绘画艺术,或者文学创作,或者表演才华已经足以令人赞叹和敬佩,但是书法可能恰恰是你的短板。你应当把这根“坏手指”掩藏起来而不是频频拿出来示众。大众也应当头脑清醒,提高自己的书法鉴赏力,不必唯“大师”“名家”是尊,追捧名头。要知道,尽管他是国画大师、小说名家、演艺明星,但他的书法水平可能是不入流的。

  简介

  丁肇中

  1936年出生,美国华裔实验物理学家。祖籍山东,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名誉教授,曾获得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原标题:丁肇中拒绝题字为哪般?)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