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打磨后价格翻倍:菩提类文玩收藏渐升温(图)

杨霄

2014年11月20日08:27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过打磨价格翻倍:菩提类文玩收藏渐升温(图)

夜市上,菩提摊吸引不少市民。 本报记者 杨霄 摄

  夜市上,菩提摊吸引不少市民。 本报记者 杨霄 摄

  本报记者 杨霄

  近日,在市区街头或者夜市,经常能遇到售卖千眼菩提的地摊,而摊子周围总是吸引不少市民围观购买。记者调查发现,近两年菩提类文玩越来越受欢迎,价格也在不断上涨。

  一打磨,价格翻倍

  9日晚,记者来到光明广场附近的夜市上,一位正在出售千眼菩提的商贩被很多市民围住。“没有打磨的有5元的,也有10元的,还有更高价格的。”商贩说,如果自己打磨,可以提供砂纸和工具。

  记者看到,有的菩提子经过打磨,被加工成手链或者手机挂件,配上编制的挂绳,样子十分好看,做工也比较精致,原本几元、十几元的东西,价格也跟着翻倍了。“现在这样价值还不高,要是经过持有者的盘玩,表面光泽越来越好,那价值也会随之提升。”

  选菩提子就像赌石

  和赌石类似,仅仅看外表无法判断出所选的菩提子去皮之后的颜色。菩提子的颜色越鲜艳越好,绿色和红色最受欢迎。

  “刚拿到手的时候,看不到里面的颜色,而有经验的人能通过外面表皮的沟壑看出大概的花纹纹路。”一位正在挑选菩提的市民告诉记者,他收藏了很多菩提、金刚之类的文玩。打磨好的菩提子上还有芽眼,有的市民会觉得不好看,以为是污渍,就想弄掉它,其实芽眼要是经过处理也是很好看的。“我家中一个比较大的菩提,我将它的芽眼进行了处理打磨,挖去了一小块,在芽眼的位置上嵌入了一颗小玛瑙,很别致,很漂亮。”

  收藏热带动 文玩类价格

  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年一股收藏热悄然升起。“几年前我进货的时候,菩提一般是几十元一条,而卖出的时候也就一两百元,最近两年,就单单拿货而言,价格就从百余元至上千元不等。”大观园附近一家文玩店铺的老板告诉记者,现在普通的菩提手串或者小叶紫檀之类的手串都能卖出几百元上千元。

  据商贩介绍,挑选好的菩提子要经过三层打磨。“先用这种比较粗的砂纸将褐色的外壳磨去,磨的过程中会先出现黑色,然后露出里面颜色浅的,再换成另一种砂纸将之前的砂纸打磨印迹磨掉,最后再用细砂纸抛光。”商贩表示,这种打磨都是很简单的,抛光之后,可以用粗布包住,双手来回揉搓,这样处理之后,光泽度会更好。(来源:齐鲁晚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