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南昌西晋古墓现手套卫生纸

2014年11月20日08:10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昌西晋古墓现手套卫生纸:疑有人进墓哄抢古董

第二座古墓出土的瓷器

  第二座古墓出土的瓷器

附近村民将发掘现场围了个水泄不通

  附近村民将发掘现场围了个水泄不通

  昨日,南昌市博物馆发掘古墓时,发现附近还有一座古墓,并且出土3件瓷器。记者了解到,考古人员在发现的第二座古墓里发现了手套、卫生纸、口罩、塑料瓶等物品,已经确定13日至15日期间有人曾进入古墓。记者了解到,两座古墓均是西晋时期的,“为了不引起太大的关注,前两天我们谎称是清代的墓。”博物馆副馆长胡振对保护古墓苦心一片。

  一处地点发现两座古墓

  昨日10时30分许,南昌市博物馆的考古人员开始发掘古墓。1小时后,古墓的顶部显露出来,墓顶约1.5米宽,长约2米。

  昨日下午,胡振介绍,“上午开始发掘古墓,后来发现古墓只剩顶部20多厘米,其余部分已经被挖了。”随后,在距离古墓约8米远的地方,考古人员发现了另一座古墓,并进行了深度挖掘,“不排除有墓群的可能,我们随后会对周围片区进行勘探。”

  “拱门”连接古墓的前后室

  昨日下午,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古墓已被民警用警戒线封锁起来,但依旧让村民围了个水泄不通。

  记者看到,在工人的作业下,古墓的后室已经基本成形,内宽约1.55米,高约1.4米,墓室两侧的墓砖上还清晰地呈现出菱形花纹。古墓的后室与前室经由一道“拱门”连接。“我们还没进入前室,按照发掘情况估计,这个墓大约高2米,外宽1.8米,前室加后室约6米长。”考古人员介绍道。

  古墓昨日出土3件瓷器

  “看,挖到了一个宝贝。”昨日16时许,工人的一声惊呼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工人移开手中的铁锹,一个圆形,裹满泥土的器物露了出来。考古人员立即上前,用小小的铲子,小心翼翼地清除器物周围的泥土。

  随后,古墓的后室先后出土了另外两个造型各异的瓷器。考古人员介绍,“这三个瓷器,一个是钵,一个是罐子,另外一个因为造型比较奇特、而且裹满了泥土,我们还不能确认它是什么。”据介绍,钵、罐子是青釉,而另外一个应该是白瓷。“这些都是陪葬品,可能是墓主用过的日常用品。”

  古墓惊现手套、卫生纸

  发现古文物确实令人兴奋,但在发掘时,泥土中发现的现代用品则让胡振有些失落。“我们在泥土里发现了卫生纸、可乐瓶、手套、口罩,最近有人进去过。”胡振介绍,在发掘现场,他从村民口中得知,第一座古墓其实上周四(13日)已被发现,但直到上周六(15日)才有人报警。

  “周六我们听说有人去了古墓,为了不引起更多的关注,我们对外宣称古墓是清代的,其实两座古墓都是西晋的,距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胡振介绍,为了保护古墓,发掘休息时段,仍有人在旁看守。

  警方调查“古墓被盗”一事

  在发掘现场,几位民警与当地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正在维持秩序。是否有人进墓哄抢物品?面对记者的疑问,派出所民警王建军告诉记者,“目前不好下定论,只是在墓室里发现了一卷卫生纸。”王建军说,村民间还传闻之前有人开着后八轮进墓搬东西,“墓就那么大,后八轮怎么开得进去。”

  记者了解到,昨日15时许,经开区刑侦大队的民警正在对现场进行勘查。

  来源:南昌晚报

(责编:赫英海、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