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内地大佬海外购天价艺术品多不入关

2014年11月18日08:21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地大佬海外购天价艺术品多不入关

《雏菊与罂粟花》

  《雏菊与罂粟花》

王中军

  王中军

  王中军3.77亿元所拍梵高油画如带回,需缴关税几千万元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日前在纽约购得天价梵高油画后表示,这幅作品会放在香港。这实际上揭示了一个鲜为人知的业内惯例:为避关税,内地大佬海外拍得天价艺术品后大多选择不入关。

  美国当地时间11月4日晚,在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梵高名画《雏菊与罂粟花》以5500万美元成交,加上佣金折合人民币3.77亿元,成为史上凡高静物画拍卖中最贵作品。这幅画的购买者是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王中军随后接受了媒体采访,当被问及这件作品将会放置在哪里时,他明确表示:“暂时会放在香港,不过也会申请拿到内地展出。”业内人士认为,王中军这句话的含义很清楚,就是这幅作品不会入关带回内地,原因是艺术品进口关税可不是一个小数字。

  据了解,就我国而言,艺术品进口入关所涉税收核算方式比较复杂,就王中军这幅油画来说,若归入“货物”范畴入关,则主要涉及两种税收:一是关税,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的2014年进口商品暂定税率表,油画暂定关税税率为6%,王中军所购这幅梵高作品入境缴纳的关税应该是2262万元;二是17%的增值税(应税金额包括关税在内),约6794万元。两项税收相加,王中军需缴税收9056万元。海关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类似一幅油画入关,也可能被海关归入“个人行李”范畴,如此则只需缴10%的行邮税即可,无需缴纳增值税等。这样计算,王中军这幅油画的入关税收就下降到了3770万元。

  近年来,内地著名企业家、收藏家在海外拍场购买天价艺术品动作不断,众人皆知的就有:2013年11月,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1.72亿元买下毕加索油画《两个小孩》;2013年9月,新理益集团董事长刘益谦从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以5037万元人民币竞得的苏轼《功甫帖》;2014年4月,刘益谦以2.8亿港元买下明成化斗彩鸡缸杯……这些作品均在海外拍场拍得,如想入关运回内地,同样面临高额税收。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庞大的税收开支,这些天价拍品多数并未入关运回内地,而是保存于纽约、香港等地。大连万达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所拍毕加索油画《两个小孩》等高价拍品,目前就保存于海外的拍卖公司。

  今年10月上旬,“向大师致敬”世界艺术大师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举行,毕加索油画《戴绿帽子的女人》、雷诺阿油画《玫瑰花》和《静物》、莫奈油画《朗香教堂的朝拜之旅》、罗丹雕塑《跪着的女农牧神》、高更油画《树下两只牛》等西方大师精品同时亮相。据了解,这些展品均为南京利源集团掌门人、著名收藏家严陆根先生的个人收藏,为其多年来在海外拍场所购。严陆根坦言,为了避免缴纳高额税收,这些藏品中的一大部分一直放在香港,此次属临时借展。

  近来,内地保税区的出现为海外天价拍品入境带来了新的选择。据悉,刘益谦所拍得的《功甫帖》、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均放在上海徐汇滨江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如此艺术品入境不入关,亦避免了缴纳相关税收。(记者 梁圣嵩)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