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邮票上的诗圣杜甫及其作品

2014年11月17日08:22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邮票上的诗圣杜甫及其作品

  杜甫是我国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世界文化名人,杜甫被后人尊称为“诗圣”,与“诗仙”李白并称“李杜”。由于经历了唐代由盛到衰的过程。因此与诗仙李白相比,杜甫更多的是对国家的忧虑及对老百姓的困难生活的同情,他所写的诗,全方位反映了唐由盛至衰的过程,又被人称为“诗史”。截至目前,中国邮政曾发行三套邮票纪念这位“诗圣”。

  1962年5月25日,为纪念诗圣杜甫诞生1250年,我国发行了一套纪93邮票《杜甫诞生一二五周年》,该套邮票共两枚,一枚印成都杜甫草堂碑亭,一枚印“杜甫像”。其中,“碑亭”邮票艺术地再现了成都杜甫草堂内的碑亭原貌。画面在布局上独具匠心,中间一块是草堂碑亭,其中上半部松林苍苍,以茅草遮盖的碑亭坐落其中,碑亭中隐约可见石碑。邮票两侧留有朱德1957年参观杜甫草堂时撰写的一副对联,“草堂留后世,诗圣著千秋”。

  1983年8月10日,为纪念中国古代伟大的文学家,我国发行了《中国古代文学家》第一组邮票,全套4枚。分别介绍了李白、杜甫、韩愈和柳宗元四位唐代文学家。其中一枚邮票上的内容是杜甫像,背景是其《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诗意。

  2009年9月13日,我国发行了《唐诗三百首》特种邮票一套6枚。该套邮票以小版张的形式整套发行,共收录唐代76位诗人的诗作313首,其中6首诗以邮票图案形式表现。邮票上的图案就有杜甫的《望岳》。

  郑亚群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