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下月初发行《元曲》特种邮票

2014年11月17日08:22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下月初发行《元曲》特种邮票

《元曲》特种邮票

  《元曲》特种邮票

《元曲》特种邮票

  《元曲》特种邮票

  中国邮政定于12月1日发行一套六枚,这是继唐诗、宋词之后,元曲也即将被搬上邮票。邮票内容为元杂剧《窦娥冤》(关汉卿)、元杂剧《赵氏孤儿》(纪君祥)、元杂剧《倩女离魂》(郑光祖)、元杂剧《墙头马上》(白朴)、元散曲《山坡羊·潼关怀古》(张养浩)、元散曲《天净沙·秋思》(马致远)。画面设计使用古版画,还原元曲的本质。

  元曲又称词余、乐府,盛行于元代的一种文艺形式,包括杂剧和散曲两类文体。作品揭露现实的深刻以及题材广泛、语言通俗、形式活泼、风格清新、手法多变,在中国古代文学艺苑中放射着璀璨夺目的异彩。关汉卿、马致远、白朴、郑光祖代表了元代不同时期不同流派杂剧创作的成就,他们被称为“元曲四大家”。

  关汉卿,元代杂剧奠基人,元曲四大家之首。他的杂剧成就最大,今知有67种,现存16种。他的散曲,内容丰富多彩,格调清新刚劲,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他被称为“东方的莎士比亚”。元杂剧《窦娥冤》取材自“东海孝妇”的民间故事,是关汉卿的代表作,为元杂剧四大悲剧之一。《窦娥冤》大致剧情是楚州贫儒窦天章因无钱进京赶考,将幼女窦娥卖给蔡婆家为童养媳。窦娥婚后,丈夫去世,婆媳相依为命。蔡婆外出讨债时遇到流氓张驴儿父子,被其胁迫。张驴儿企图霸占窦娥,见她不从便想毒死蔡婆来要挟窦娥,不料误毙其父。张驴儿诬告窦娥杀人,官府严刑逼讯婆媳二人,窦娥为救蔡婆自认杀人,被判斩刑。窦娥在临刑之时指天为誓,死后发誓血溅白练、六月飞雪、大旱三年,以明己冤,后来果然都应验。三年后窦天章任廉访使至楚州,见窦娥鬼魂出现,于是重审此案,为窦娥申冤。

  郑亚群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