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海外流失珍宝青铜重器皿方罍首次完整展出

2014年11月15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外流失珍宝青铜重器皿方罍首次完整展出(图)

“皿方罍”在湖南长沙首次面向公众完整展出。 邓霞 摄

  “皿方罍”在湖南长沙首次面向公众完整展出。 邓霞 摄

“皿方罍”在湖南长沙首次面向公众完整展出。 邓霞 摄

  “皿方罍”在湖南长沙首次面向公众完整展出。 邓霞 摄

  中新网长沙11月14日电(记者 邓霞)11月14日,由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芒果中庭艺术珍品展·皿方罍”展览在湖南长沙开展,历经百年分离终回故土的中国青铜重器“皿方罍”首次面向公众完整展出。

  皿方罍全称“皿天全方罍”,商周时期铸造,属酒器中的盛酒器一类,因器口铭文为“皿天全作父己尊彝”而得名。器身高63.6厘米,器盖高28.9厘米,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体型最大、制作最精美、保存最完整的方壘,被誉为“方罍之王”。

  皿方罍1919年在湖南桃源出土后不久,就因种种原因身盖分离。器盖于1956年由湖南省博物馆保存至今;器身几经辗转,流落海外,直到2014年6月才由湖南省政府部门、相关单位、文博机构和民间收藏人士通力合作,成功洽购回湘,与器盖完璧“合体”。

  此次展览是皿方罍归湘“合体”后首次面向公众公开展出。该展览对皿方罍的出土背景、流传历程、文化内涵进行了全新解读,充分挖掘了皿方罍的艺术特色和文化内涵,展示出器皿的象征意义和独特魅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设在湖南广播电视台主楼大厅的展厅,采用三面弧形展墙结合环形坡道的设计,以皿方罍的器身纹样(兽面纹、龙纹、鸟纹)为主要元素,为参观者呈现古风今韵的视觉效果,演绎出“方罍之王”的尊贵地位和稀世价值。与皿方罍一同展出的,还有湖南省博物馆精心遴选的铜猪尊、人面纹铜方鼎、铜象尊等三件湖南出土的青铜器珍品。

  湖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段晓明表示,青铜器曾一度被誉为国之重器,成为中华“礼治天下”、甚至是“礼仪之邦”源头的象征。此次展出青铜器的纹饰之精美、气势之宏伟、铸造技术之高超,充分反映了中华文明的辉煌灿烂与源远流长。

  根据湖南广电与湖南省博物馆签订的协议,皿方罍将在湖南广播电视台主楼大厅陈列到2016年5月,公众可免费索票入场。两年后,湖南省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完工后,将开辟皿方罍专馆陈列,供公众参观。

  据悉,为确保参展文物万无一失,湖南广电成立了文物安全保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安全保卫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展区实行24小时守护;并在展出期间,对参观者人数进行控制,实行分批进退场。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