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枣庄盗墓团伙开无牌货车四处流窜掘古墓

张冬梅 徐善彬

2014年11月15日08:0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被盗的文物。

  被盗的文物。

  一伙发财心切的盗墓贼,驾驶无牌客货车,打着抢修线路的幌子疯狂盗掘古墓葬。11月5日,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官桥派出所将这个盗掘古墓的团伙打掉,11名嫌犯落网。

  八月份以来,多个古墓被盗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份以来,山东省滕州市官桥镇前掌大、康留、莱村相继发生古墓葬被盗。8月23日,民警在前掌大村北的田间案发现场检测到一个长1.8米、宽1.5米的长方形盗洞,而且已被回填。在盗洞东南方向约80多米外的一段田间生产路旁,民警发现了7个未喝干净的矿泉水瓶、9个烟头、4枚纽扣、烟盒以及长约半米断裂的钢丝绳等物品。9月中旬至10月底,派出所民警在康留、莱村田间进行治安巡逻时,又发现了3处大小不等被盗的墓坑。经与刑侦部门现场勘查,民警初步判断犯罪嫌疑人在8名以上,而且具有丰富的盗墓经验。

  民警判断,盗墓贼作案得手后,极有可能再次返回盗掘古墓葬。为了不打草惊蛇,办案民警决定采取秘密蹲点守候的方法展开工作。专案组民警蹲守了三天三夜,始终未发现盗贼的踪影。“于是,我们就决定改变思路,根据现场遗留物,决定‘以物找人’,秘密地开始以现场为中心,对半径2公里范围内的出租房屋、个体加工厂、沿街门头店铺等和现场遗留物有关联的地方进行排查,同时加大了对现场周围村居及辖区内有过盗掘古墓葬、倒卖文物前科劣迹人员和吸毒人员的排查力度。”官桥派出所所长秦猛介绍。

  “通过排查,有群众反映,8月份以来,有群众反映,在案发现场附近的田间生产路上,曾出现过几个抢修线路的电工,驾驶一辆无牌客货两用车,车上装有电线及攀爬电线杆的工作用品。”官桥派出所指导员陈家田表示,“群众的反映,立即让我们对这几个人产生了怀疑。随后,我们又通过走访辖区供电、电信等部门,结果是了解到,那段时间并没有抢修线路的工作任务。”

  再次作案时,被民警逮个正着

  11月5日中午12时许,办案民警在辖区莱村田间进行秘密布控时,一辆无牌客货车进入了民警视线,民警迅速向无牌客货进行包抄过去,发现驾驶室内有3名男子,车厢里有4名男子。当民警对其进行盘查询问时,坐在车厢里的一名男子告诉民警说是检修线路的。当民警要求查看相关证件时,开车的司机撒腿便逃,早有准备的民警将7名男子制服并抓获,并在车厢底部,收缴铁锨、探针、钢钎、手套等盗墓作案工具一宗。

  根据犯罪嫌疑人李某供述,该团伙的人员构成非常复杂,由多人分别召集而来,其中部分人员连李某也不清楚底细。分散在外地的其他涉案人员经常更换手机号码,有时两天就会更换一个。而对他们又不能逐一抓捕,只能同时抓捕,因为只要有一人落网,其他涉案人员很可能会四散逃跑,抓捕工作就会更加困难。经进一步深挖,李某、张某等7名盗掘古墓葬犯罪嫌人分别来自官桥、柴胡店、河南洛阳市等不同地域。事先到现场踩点预谋盗掘。之后,再通过手机联系实施盗掘古墓葬,共盗取青铜器、铜剑、陶器、玉鼎等文物一宗。

  11月6日,办案民警经过工作,将涉案的另外5名犯罪嫌疑人除1名在逃外,包括主犯在内的1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目前,11名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