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工艺大师谈国礼景泰蓝赏瓶需20余人做3月

王萍

2014年11月14日10:3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左)为各经济体领导人夫人展示景泰蓝制作技艺。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揭秘接待“APEC太太团”

  在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里,为参加APEC会议的“第一夫人”们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昨天,记者采访了技艺展示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在短短15分钟时间里,钟连盛不但向由彭丽媛率领的“太太团”介绍了有“燕京绝技”之称的景泰蓝制作技艺,还邀请来宾亲自DIY,为景泰蓝完成最“出彩”的工序——点蓝。

  特意挑选“百花”图案

  11月6日,钟连盛接到通知,要在11日为来华出席2014年APEC会议的部分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的夫人展示景泰蓝制作技艺。钟连盛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以往做展示时为了携带方便,基本都会选择体积比较小的物件。但参观的来宾一多,就不太容易看清。“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三个12寸的‘大件’:一个正掐丝的福寿瓶,两个正要点蓝的百花登喜瓶。”

  三件展品不但展示了景泰蓝最重要的两个阶段——“掐丝”和“点蓝”,而且钟连盛还特意挑选了百花图案:“对于外宾来讲,太过传统的花纹和图案可能不太好理解,百花图不但形态美丽,而且对于女士们来说也很适合,釉色有粉色、紫色、黄色、绿色,颜色鲜艳又富有现代感。”

  除了携带做技艺展示的“半成品”,钟连盛还特意带上了有着“景泰蓝设计第一人”之称的钱美华大师的代表作“和平颂”宝鉴。钟连盛告诉记者,和平颂上五个和平鸽代表世界五大洲人民向往和平,橄榄枝花环象征世界人民团结友谊,圆盘边沿纹饰表示长城。图案非常契合主题。

  “太太团”点蓝“很专业”

  时间退回到3天前,钟连盛一早带着几袋子工具和展品来到颐和园内的水木自亲殿,把镊子、圆规、剪刀、钳子、各种散丝等20多种专业工具一字排开。当“第一夫人”们走进水木自亲殿时,正在用钳子将铜丝掰成花瓣的钟连盛赶紧站起来。彭丽媛非常专业地向夫人们介绍,“这是景泰蓝制作技艺”,并告诉夫人们制作景泰蓝“是在铜质的胎型上,用柔软的扁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焊上,然后把釉填充在花纹内烧制”。“我没想到彭丽媛女士对景泰蓝这么了解,心里很惊讶、很高兴。”

  “点蓝”可以说是景泰蓝制作中最出彩、也是最神奇的步骤。“我把工具递给彭丽媛女士,邀请她试一下。她则将机会让给了其他人,大概有四五位夫人都先后尝试了点蓝。”她们都表示“不容易”。“墨西哥总统夫人里韦拉女士点得非常好,釉料和铜丝严丝合缝。”钟连盛笑着说,“我当时想说‘可以收您为徒了’,但是又怕唐突,没敢说,只是称赞她‘非常好、非常专业’。”

  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尝试时,先是很“专业”地用工具将小盘中的釉料调匀。“彭丽媛女士可能是看出了我的表情有点儿惊讶,于是告诉我,16世纪末,日本工匠们在仿制中国景泰蓝时制造出了具有自己民族风格的艺术品‘七宝烧’,这与景泰蓝制作应该有共通之处。”

  制作国礼赏瓶

  20余人需3个月

  在尝试了DIY后,钟连盛又取过钱美华大师的“和平颂”宝鉴。“翻译告诉我,夫人们都非常喜欢这件作品,而且对它光滑的手感、典雅的颜色都非常赞叹。”钟连盛告诉夫人们,这次雁栖湖APEC主会场国际会都内的斗拱就是景泰蓝制作的,景泰蓝也从过去的专供皇家的摆件,融入到现代建筑装饰中。

  钟连盛回忆,“第一夫人”们参观非遗技艺展示的时间大概有半个多小时,参观景泰蓝展台、亲手尝试点蓝的时间就占到了15分钟左右。他向夫人们介绍,这次的国礼中就包括一件景泰蓝赏瓶。“夫人们得知这件赏瓶要经20多位技师制作3个月才能完成时,不断说着‘感谢’。”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