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摄影艺术为何难进美术馆

“摄影界的美术馆管理”论坛侧记

2014年11月13日11: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摄影艺术为何难进美术馆

  土豆(照片) 布朗曼 顺姆

 

  10月31日,由阿姆斯特丹FOMA摄影博物馆与深圳何香凝美术馆共同推出的“静/物——荷兰当代摄影展” 在北京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开幕,这是两家主办单位继今年春天成功合作“我们之间的空间——荷兰摄影”之后的再度携手。该展既是为祝贺荷兰阿姆斯特丹与北京缔结姊妹城市20周年,也是“荷兰日·北京”的系列活动之一。

  创办于13年前的阿姆斯特丹FOAM摄影博物馆,是阿姆斯特丹尤为重要的摄影博物馆,从2007年起非常活跃地收藏摄影作品,每年约接待到访者20万人次。同时,该馆还创办了《Foam》杂志,并在国际上传播摄影艺术,有效地展示了众多年轻摄影师的作品。从展览可以看出,荷兰摄影师的独立性及商业性作品风格清新,属于典型的荷兰审美,也体现了荷兰设计的特点,如极简主义、实验、创新、不落俗套,并带有些许的幽默。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当代摄影师不再把摄影作为现实的描述,而是完全造景式地拍摄,尤其是静物的艺术历史概念在现代化更新的格式下仍不断地给予摄影艺术以启发。

  据了解,美术馆管理和合作是今年中荷两国文化交流的重点,除了展览,两国还将通过研讨会、培训等活动促进彼此的交流。10月30日下午,主题为“摄影界的美术馆管理”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报告厅举办,来自荷兰与中国的有关专家和学者,分别从管理层面探讨了美术馆和摄影博物馆的建设与处境,运营与品牌打造以及未来发展等相关议题。

  相关专业空白,

  高校未能提供人才支持

  毫不隐讳地说,目前中国正处在一个美术馆发展的“大跃进时代”,美术馆数量非常多,却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摄影博物馆(美术馆)。这种艺术馆类型上的缺失,原因何在?

  “大家对摄影认识的滞后以及对摄影知识的欠缺,可能首先表现在教育架构上的不完善。” 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创办人兼总监荣荣说,摄影作为便捷的艺术行为方式尤其对年轻人的吸引毋庸置言,因此,西方的美术馆对摄影非常重视,至少在现代美术馆中摄影是必不可少的部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策展人蔡萌认为,国内美术馆之所以较少展示摄影艺术,也较少收藏摄影作品,主要是相关认识达不到,相关专业人才不足。就中国摄影展陈体系未来的前景而言,也并不乐观。“因为摄影策展作为专业学科,在中国高等教育中还是空白,所以目前无法为美术馆和博物馆提供专业的摄影策展人才支持。” 蔡萌说,国内美术馆正处在飞速发展时期,虽然硬件建设非常先进,但与之相匹配的文化内涵及其他软件储备却还远远落后。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也感叹:“从目前的现状看,人才建设差距太大了!”

  从小项目开始,慢慢夯实基础

  真正的摄影博物馆(美术馆)应该怎样建立、怎样运营,摄影作为一个特殊的门类如何纳入博物馆、美术馆的收藏管理等,对于这些问题,目前国内美术馆还没有太多经验。FOAM摄影博物馆的做法是,从小项目一点一点地向外延展,慢慢夯实基础,并从中明晰方向。

  “今天的艺术发展太快了,谈到东西方的问题,我们往往习惯用差别掩盖程度、用不同掩盖水准。要谈摄影与美术馆的话题,我认为关注其程度更重要,差别是次要的,如果过度强调差别就会失去对程度的追求。就摄影而言,一方面我们需要时间去积累,慢慢成长,另一方面我们仍要强调水准。” 蔡萌说,摄影要进入美术馆、博物馆的发展视野要找到一个公共与私人之间的平衡,向社会获得资源的同时也要对社会予以回报。虽然需要探寻的方式还有很多,但美术馆可以种下一粒种子,然后不断思考如何促其成长。

  FOAM摄影博物馆策展人Marcel Fell认为,可以以一种有机自然的方式推进。“我们现在做的这些在30年前可能是一些实验性做法,实验成功后再逐渐重复、扩大,从而使最初的一个实验性项目最终成为一个结构性活动。这提供了一种基础,就像一棵树的成长,长得越慢,树的木质反而越坚硬。” Marcel Fell说。(记者 胡立辉)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