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土豪青睐西方顶级油画:国外看印象国内重写实

2014年11月10日08:3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豪青睐西方顶级油画:国外看印象国内重写实

梵高《雏菊与罂粟花》

  梵高《雏菊与罂粟花》

靳尚谊《光照阿尔诺河》

  靳尚谊《光照阿尔诺河》

贺慕群《面包系列》

  贺慕群《面包系列》

李超士 《文房四宝》

  李超士 《文房四宝》

  当地时间11月4日晚,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举行。备受瞩目的梵高静物油画《雏菊与罂粟花》以6176.5万美元成交。据悉该作为中国买家竞得,这一价格大大超过去年大连万达在佳士得纽约拍卖夜场竞得毕加索代表作《两个小孩》所付出的2816万美元,成为中国买家迄今为止购买西方顶级绘画作品最大手笔。有业内人士认为,世界一线名家精品稳定的投资价值不断吸引内地“土豪”出手,而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华人收藏家大会上,更有专家发言称,中国收藏应具有世界眼光。

  文、图:记者郭晓昊

  当地时间11月4日晚,纽约苏富比印象派与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举行,其中,梵高的一幅静物画《雏菊与罂粟花》以6176.5万美元成交,折合人民币逾3.77亿元,创其静物画拍卖纪录。据了解,买家为华谊董事长王中军。该作拍前估价为3000万至5000万美元,被誉为近年拍场上屈指可数的卓越的梵高作品。

  梵高于保罗·嘉舍医生家中完成了这幅作品,而他在几星期后就结束了自己的一生。梵高是表现主义艺术的代表者,借鲜艳的野花表达自己当时的精神状况正是其标志性创作手法。画面中流露出梵高这位创作天才的澎湃激情及真挚情感,堪称其短暂绚丽的艺术生涯中巅峰之作,更是极少数梵高在生前售出的作品之一。梵高在巴黎完成的静物画较为保守,风格偏向学院派。此作无拘无束的狂热力量则清楚展现艺术家画风的巨大转变,而画中花朵恰恰来自几星期后他企图自尽的那片田野。

  去年,大连万达在佳士得纽约拍卖夜场竞得毕加索代表作《两个小孩》,成交价为2816万美元,当时已引发国内收藏圈热议。

  “在国内市场现在想拍出一件上亿的精品都不容易,而西方顶级名家的精品价值依旧坚挺。”行家吴先生表示。

  这次不仅纽约苏富比拍得好,纽约佳士得秋拍中的印象主义及现代艺术夜拍总成交额也达到1.65亿美元,其中,马奈的画作《春天》(Le Printemps,1832~1883)以5800万美元落槌(估价2500万到3500万美元),成交价达到65,125,000美元,成为当晚成交价最高的拍品,并创马奈作品拍卖新纪录。过去二十年,马奈的这幅《春天》一直借展给美国华盛顿国家美术馆,是全世界仅存的20幅参加过巴黎沙龙展览的马奈作品中的一幅,其余19幅均已收入博物馆珍藏,仅此一件被私人或机构收藏,珍贵程度可见一斑。

  国内市场机构仍主推写实油画

  有国外调查机构数据显示,印象派油画作品的交易向来被看做艺术的保险投资,也最能反映艺术市场基本走向。

  不过,尽管印象派油画堪称国际市场的“蓝筹股”,在国内市场最受欢迎的却是写实油画。

  一位拍卖行相关负责人认为,投资西方顶级名家绘画,需要较大的资本,还要能玩转国际市场,倘若想在国内顺利流通,学术和市场方面的培育仍不够。这也再次证明了弱市当中写实油画的稳健实力。

  对此,华艺国际艺术总监王野夫表示:“国内市场本来就是中国书画占大头,而写实绘画算是油画板块中的大盘股,因为它容易理解,情感普遍能被接受,大部分写实艺术家的技术过硬,知名度也高,很多买家看了有共鸣,‘看得懂’,而印象派作品对部分收藏者来说‘看上去很美’,不知其所以然,所以虽然拍手称赞,但真要买的时候还是会选择写实派。”

  另一位行家董女士也倾向于选择写实画派:“风格成熟、名家效应、作品数量充足,总体行情稳定,有持续增长的可能,在国内市场算得上是硬通货。”当被问及是否会考虑出国购买西方印象派大师作品时,她表示自己尚无意涉足其他领域:“谁都知道梵高、马奈的东西好,但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东西,不是一时说买就买的。”记者获悉,在即将开始的北京秋拍季中,写实油画依旧是机构主推的重点板块。

  印象派作品的几次涨跌

  1982年至1990年之间印象派作品价格上涨了602%,而接下来3年55%的下跌幅度则大大刺激了艺术投机行为。从2005年起至2008年印象派作品价格恢复了1989年至1990年间价格水平的两倍。

  国内市场:

  “虚火”仍不时“蹿出”

  市场的虚火依旧不时“蹿出”。日前,上海一家不知名机构宣布,一组由某不知名画家创作的红色题材油画拍出1.1亿元:“从1800万元起拍,经过23轮激烈角逐,最终被一位来自海外的神秘藏家以1.1亿元收入囊中。”此消息一出,便被业内人士“吐槽”为炒作行为,要知道在目前行情下,在国内一线拍卖行拍卖一线名家精品,想要成交过亿也是难上加难。

  专家建言:

  中国收藏家应有世界眼光

  上周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华人收藏家大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以企业收藏、机构收藏为代表的新一批华人收藏家群体正在试图用资本改变着过去以欧美收藏家为主流的全球艺术市场的版图。有中国台湾收藏家表示,华人收藏家的参与使中国文物在世界范围内更受重视,因为华人收藏家出价更高,但一位追高必然造成市场的不合理现象,并呼吁共同维护一个正常的、有信誉的中国文物市场,否则是对中国文物最大的伤害。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则发言称,当下的中国收藏家应该更具世界眼光,在可能的条件下扩大收藏范围,不能局限于汉字文化圈或传统的华夏文化区,在国内要关注少数民族文化和文物、在国际既要关注经典,也要关注现当代收藏品。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