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南京首现栖霞古寺铭文砖 古寺私家订制(图)

田雯

2014年11月06日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首现栖霞古寺铭文砖 系为古寺私家订制(图)

图为栖霞寺内印有“栖霞古寺”铭文的砖。 田雯 摄

  图为栖霞寺内印有“栖霞古寺”铭文的砖。 田雯 摄

  中新网南京11月5日电 (田雯)5日,南京栖霞山风景区透露,在具有15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刹栖霞古寺内,首次发现了一组印有“栖霞古寺”铭文的砖。据栖霞山文史研究者介绍,栖霞古寺曾有过自己的砖窑,而这批铭文砖应该是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由栖霞古寺的窑厂,专为重修古寺而“私家订制”的。

  当天在现场看到,这批印有“栖霞古寺”铭文的砖,被砌在毗卢宝殿的左侧客堂与斋堂的拐角处的墙上,总共有十块,呈不规律分布。由于不是很显眼,而且在靠近墙基处,需弯腰而且相对靠近才能看得到,因此,一般也不会引起游人的注意。

  据测量,铭文砖长28厘米,厚8厘米,阳文正书,字体为正楷,较为工整,很明显这不是当时烧制工匠们的随手“涂鸦”,而是刻意印制上去的。字出现在砖块的侧面正中位置,“栖霞古寺”四字从右向左排列,有的砖块上的字是正的,有的因为当时工匠堆砌的时候将砖块砌反了,其上的字是反的。

  因时间久远以及风化等原因,有些砖头上的字略显模糊。但也有几块砖上的“栖霞古寺”四个字,十分清晰。“目前,带有铭文的砖总共发现了十块,但不排除在栖霞古寺其它的墙壁上也有铭文的可能,只是到现在还没被发现而已”,栖霞山文史研究者张智峰说。

  张智峰表示,在建筑的砖瓦上留有铭文,人们会想起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南京明城墙。南京明城墙砖上的铭文,印有烧城砖的各级官吏、民夫的名字,甚至还有城砖烧制时的年号年份,当时主要是为了确保城墙砖质量,实行了有效的责任人制度。

  而这次在栖霞古寺的外墙上发现的铭文砖和南京明城墙上的铭文砖有何不同呢?张智峰说,在南京明城墙上也曾发现过带有“天界寺”落款的砖,但将寺庙名称印在砖墙上,而没有出现烧制者的名字等其它信息,烧制后再用来建造寺庙的,这种情况就南京而言,还是比较罕见的。目前也仅有南京高淳保圣寺发现过带有“保圣寺”字样的铭文砖。

  那么,这些砖头是什么时间烧制,又是从何而来呢?据民国八年《摄山续志》记载,自同治十三年(1874)寺僧戒乘重建“客厅”起,栖霞古寺寺庙得以陆续增建。另据《栖霞山志》:在上世纪二十年代,栖霞古寺主持若舜曾修建过大殿、藏经楼、五观堂、鹿野堂、挹翠楼、客库房等,大夏数百间。

  “可想而知,当时若舜修建寺庙时,是需要大批砖瓦的。而且从上世纪二十年代至今,栖霞古寺都没有大规模修缮过。”张智峰表示,据此推测,这批印有“栖霞古寺”铭文的砖,应该就是出现在这个时期,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栖霞古寺工作人员的认可。

  据栖霞古寺工作人员介绍,历史上栖霞古寺就曾经有过自己的砖窑。其烧制的砖、瓦等建筑材料,就是用于栖霞古寺殿宇的重建和扩建。窑址位于距栖霞古寺不远的,栖霞山大拉沟东南侧,面积约400平方米,窑厂负责人姓王,是个出家人。这在朱洁轩编著的《栖霞山志》里得到了印证,这说明这批铭文砖的确出自栖霞古寺的窑厂,而且是专为重修栖霞古寺“订制”的。

  张智峰说,栖霞古寺在民国时期曾发生过很多故事,而新发现的这批带有“栖霞古寺”铭文的砖,为研究民国时期栖霞古寺的历史,提供了实物资料,非常难得。游客们来到栖霞山参观栖霞古寺时,也不妨停下脚步仔细端详一下这见证栖霞古寺沧桑历史的铭文砖,和它们来个近距离接触。(完)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