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南昌:磁条卡退休市民争相收藏

刘星

2014年11月04日16: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昌:磁条卡退休市民争相收藏

  今年11月开始,芯片加磁条卡已经被银行停发。连日来,记者走访南昌城区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银行已经停发磁条卡,全部以芯片卡或IC复合卡代替。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退市的磁条卡并未像废品一样被人们丢弃,反而引来了很多市民争相收藏。对此,银行业内人士提醒,由于磁条中含有很多私人信息,“退休”的磁条卡一定要做好销户、消磁工作,防止他人恶意利用。

  ◎现象◎

  退市磁条卡引来众多市民收藏

  “我准备买个卡包,把一些有纪念价值的磁条卡全部收藏起来。”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之所以产生这种想法是因为银行停发磁条卡的政策。他目前已经收藏了多个银行的磁条卡,有的是卡号尾数有意思,如:“4567”,有的是卡面画面有各种纪念意义。

  记者随即点入“淘宝”网并输入“磁条卡”,立即跳出很多磁条卡销售的网页,各种有纪念意义的磁条卡,价格10元—100元不等,其中有现在非常常见的各家银行出的磁条卡,也有较为罕见专门为纪念某个事件、人物发行的信用卡。

  “收藏这些磁条卡主要是因为乐趣,而且这些卡以后或许会升值,反正不用花什么成本,何乐而不为。”市民万先生也收藏了多个银行的磁条卡。

  ◎业内人士◎

  两种渠道使“退休”磁条卡流入社会

  一位在银行工作了多年的李经理告诉记者,很多退市的磁条卡,银行并未完全收回,都流入了社会中,有些被市民收藏,有些则废弃了。流入社会的磁条卡主要来自两种渠道。第一,很多客户将卡里的钱用光后并不销户,或者只是在网上自助注销,使得银行无法回收。第二,很多客户丢失了磁条卡,这些卡也难以被银行收回。

  ◎提醒◎

  银行:用两种办法保障磁条卡信息安全

  叠山路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磁条银行卡容易被复制,里面的信息也成了他人的,有被不法分子利用的危险。开户的卡主也会受到连累。市民若要收藏磁条卡,最好先进行销户处理,这样可以断掉卡片账户的基本功能。其次,对于没有销户的磁条卡,也可以采用破坏磁条的方法进行消磁,比如在磁条上打洞,或者剪掉磁条的一个角。

  警方:不法分子可购买他人磁条卡用于犯罪

  南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民警告诉记者,未消磁的磁条卡会被不法分子用于多种“黑用途”,比如:洗钱、逃税、诈骗等。洗钱的时候不法分子可以先把问题资金存到买来的银行卡中,然后进行消费,或者虚假消费套取现金。不法分子会收购很多张银行卡,然后通过银行往这些卡里以发放工资的名义汇入资金,以实现避税目的。由于监管日益严格,不法分子以他人名义开立银行账户已经很难,所以就会购买他人的银行卡。(来源:南昌晚报 记者刘星)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