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新疆阿拉尔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竖起西王母沙雕

2014年11月04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阿拉尔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竖起西王母沙雕(图)

新疆阿拉尔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竖起西王母沙雕(图)

  图为西王母沙雕群。 杨东 摄

  图为西王母乘着凤船劈浪前行。 杨东 摄

  图为左侧山丘顶部,西王母驾8匹骏马大车风驰电掣。 袁晶 摄

  中新网阿拉尔11月3日电(杨东 任新农) 秋阳下的塔克拉玛干大漠静默着,浩渺辽远,天空湛蓝深邃。连绵沙梁下一片开阔地上,雕塑家们忙碌着,人眼虎齿豹尾的西王母一点点地显露出形状;已经雕好的西王母像遥望前方,雕塑家正在处理局部细节……

  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廖肇羽,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副市长。11月3日,廖肇羽告诉记者,该师市倾力打造丝路昆仑文化园,以沙雕作品体现“昆仑神话,道教仙祖”主题,展示人类“根文化”,演绎起源于昆仑山脉的道教神话故事:或神秘、或奇异、或迷离、或震撼。

  廖肇羽称,阿拉尔古称昆岗,意为发源于昆仑山系的多条河流交汇冲积成“岗”。昆仑山有“万山之祖”和“龙脉昆仑”之称,被认为是东、西方人类祖先最早的诞生地,是人类起源假说的重要来源地之一,是昆仑神话道教文化的源头。

  昆仑沙雕园坐落在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一团南约30公里塔克拉玛干沙漠边,规划面积2万亩,“西王母”是沙雕园的第一座组雕。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沈阳的著名雕塑家娄春亭指挥大伙们分头忙碌。娄春亭介绍,组雕的前端正中为西王母乘着凤船劈浪前行的雕像;左为沙土堆积的山包,顶部微雕为西王母驾8匹骏马大车风驰电掣;右为沙土堆积的山包,顶部微雕为西王母骑着凤鸟飘然而至;中端为水池,沙土下挖两米多深自然出水,象征从昆仑山下来的喀什噶尔河、叶尔羌河、克里雅河、和田河汇成塔里木河——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后端为挖水池的土堆积成5米多高的山梁,和前端的左右山丘一样以衬托正中的西王母;山梁顶部左侧“扶桑”高耸,根部以下顺山势像手指一样地伸展密集的根系,象征人类“根文化”;右端沿山势塑成人眼虎齿豹尾的西王母巨幅像。

  资料表明,“西王母”的称谓,始见于《山海经》,因所居昆仑山在西方,又叫西昆仑,故称西王母。中国几部最古老的著作中都有关于她的记载。《山海经》中记述西王母样子像人,长着豹子尾巴和老虎牙齿,会用像野兽一样的声音吼叫呼啸,蓬散的头发酷似不吉利的戴胜鸟头上醒目的羽冠,是上天派来掌管瘟疫、疾病、死亡和刑杀的神,居昆仑山中。

  扶桑又名朱槿、佛槿、中国蔷薇。古人将其视为神树,另有传说“扶桑”为日出的地方。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