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福建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新宠

2014年11月04日08:26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建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新宠

  

  虽然还谈不上炙手可热,但福建在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地位日渐提高这个事实,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

  不久前,名列国内拍卖行业龙头的中国嘉德拍卖有限公司将2014年秋季拍卖的综合性预展首次设在福州,又为这一说法增添一个新的注脚。

  本次预展,嘉德带来了中国书画、瓷器、家居工艺品、中国油画、珠宝翡翠等。“虽然福建藏家的交易额目前还进入不了前三名,但其活跃程度越来越高,参与的人数和交易额逐年上升,越来越引人关注。”嘉德拍卖公司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说。嘉德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中旬举行,这之前共有4场巡展,福州是其中之一。

  拍卖行抢滩福建艺术品市场

  福州和厦门两地艺术品市场发展迅速,以厦门为代表的闽南地区文物艺术品和以福州为代表的寿山石艺术品已经成为我省高端市场的主要集中地。

  拍卖行到各地巡展,都会针对当地藏家特点,携带相应拍品,过去拍卖行在福州主要展出寿山石,本次嘉德秋季巡展带来的门类十分丰富,包含了中国书画、瓷器、家居工艺品、中国油画、珠宝翡翠等,尤其书画,占了相当大比重。

  这是因为嘉德方面发现,福州人除了喜好石头,对古代书画也很热衷,这两年陆续有福州藏家到拍卖会上拍古代书画,并与北上广藏家同台竞买。

  厦门在艺术品市场近年的发展更为让人印象深刻,在各类拍卖中展示出强大的购买力,也聚集了蔡铭超这样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藏家。

  经历几年的疲软之后,收藏市场回暖,带动的不仅仅是本土拍卖行的崛起,还吸引了拍卖巨头相继登陆。

  今年1月2日,北京华辰在厦门保税区成立厦门华辰拍卖公司,并于4月25日举行了首拍;7月,全球排名第三的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也进驻厦门,这也是北京保利除北京外,在中国大陆参与投资的首个区域性拍卖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以前厦门拍卖会吸引的都是本地和周边藏家,而如今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收藏大家也频频在厦门现身,甚至还有港澳台、日本的买家委托竞拍。嘉德、匡时、翰海、朵云轩则通过春、秋拍前的巡展形式加入到这场“富豪争夺战”中来。业内人士认为,福建富豪多,但在艺术品收藏领域相对比较低调,属于“隐形”买家,预展类的交流,可以帮助发掘这部分买家。

  2012年,北京华辰在厦门注册成立厦门华辰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提出在厦门建设国际艺术品(金融)交易中心。这是一个综合的艺术品金融交易平台,功能包括艺术品交易、展示、收藏、鉴定、评估、保存、典当、拍卖、修复,以及艺术品保险、艺术品银行、艺术品物流、艺术品保税、艺术品仓储服务中心、艺术家创研中心,涵盖了艺术品行业整条产业链。北京华辰董事长甘学军希望,厦门成为国内除北京、上海之外的第三个艺术品重镇。

  藏家惜售致拍品征集难

  相较于国内其他市场成熟地区,福建艺术市场处于价值洼地,潜力巨大,是各大拍卖行重视福建市场的重要原因。

  《福建艺术品市场调查报告》中介绍,在国内,福建艺术品拍卖份额占比仍相对较小,以2013年为例,本年度共上拍9448件,成交4316件,成交额为5亿元人民币,成交率为45.68%,成交量占全国的1.46%,成交额仅贡献0.78%。

  对于拍卖行业来说,拍品的征集是竞争的核心。

  胡妍妍介绍,虽然本次秋拍征集的拍品多达5000多件,但来自福建的并不多。她认为,虽然在购买力方面已经不输其他地区,但福建藏家重藏惜售,买到手的艺术品很少会再出手,更希望将艺术珍宝留在手里,自己把玩,或者分享交流。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10月发布的《福建艺术品市场调查报告》印证了这一点,报告显示,福建有近五成藏家只买不卖,且多数藏家持有藏品10年以上。

(责编:董子龙、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