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新文人草书”代表人物范舟“墨道·不空”艺术展亮相歌德艺术馆

2014年10月31日14:56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鲁婧)11月1日,“墨道·不空”范舟书法作品展将亮相北京歌德艺术馆。此次展览由秣马艺术主办,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歌德艺术馆承办。此次展览是歌德艺术馆本年度推出的一个重要的书法艺术展览,同时也是学术界难得的一个研究中国艺术家个案的学术展。据悉,此次展览将为明年举办的中国当代“新文人草书”的代表人物、著名书法家范舟书法作品展热身,之后其作品将在日本、美国、香港、澳大利亚、台湾等地巡展。

此次展览展出了范舟近年潜心创作的170余幅作品,主要以草书为主,兼有少量行书和日本书道,是其四十年人生感悟的汇总。范舟从五年前痴迷草书,认为草书是对线条逻辑和思维的一种极致解放,而篆书、隶书和楷书在某些方面会受到格式和笔法的限制,“性格使然,不喜欢太多限制自己的因素。”

“墨道·不空”是此次展览的主题,范舟深悟墨行无规,道存久远,不生不灭,空寂无垠。而此次主题的确定其实也是很偶然的,他说,“我喜欢‘墨道’和‘不空’这两个词,组合起来有种天然的感觉”。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书法也是如此,其最高境界就是禅化,“墨道”和“不空”体现了范舟对于书法以及人生的感悟。

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程乐松认为“范舟是一个非典型的书法家,却是一个典型的书痴兼后愤青文学青年,还是一个妙人。范舟是一个善于创新的书写者,他有突破成规的勇气,恰是因为他从来没有在规制化的艺术圈里存在过。那些所谓师承、规矩、章法都不是他的负担,范舟书法不仅仅是一幅放在那里的作品,分明是一段鲜活的生活和心灵之旅,笔墨的品质、书写者的动作、情绪、感悟、直觉,乃至身体状态,周遭的一切细节都是作品的部分。”

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认为,“范舟先生在运笔之间呈现着他的能量,其一是求势而不失文雅,其二是求力而不失含蓄。要做到这一点,行笔再‘草’,每一个动作却不能略去一分,而尽要蕴含其中。所以,草书就是‘十’与‘一’的关系,将‘十’溶于‘一’,又能‘以一当十’,这恐怕是草书中的难点。”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7日。

范舟

范舟书法作品网上展厅

范舟简介:

范舟,字木走,号敕勒川人。书法家、收藏家、访问学者。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自幼酷爱音乐、文学和书法,早年尤以硬笔为最。大学毕业后,潜心临摹怀素、二王、孙过庭、张旭等晋唐以来众书家经典碑、帖,潜心研读古代各家书论,善取众长,而不泥古贤。在艺术创作和人生经历中,总结出“书法六性”:水性、墨性、纸性、笔性、心性、场性;以及“范舟人生九悟”:经启智慧,香养心灵,乐理愁丝,茶为人友,书清门第,文抒己怀,佛度轮回,道示无为,禅引归途。在书法圈被称为“新文人草书”,形成了自己个性鲜明的书法特点。

书法代表作有:《岳阳楼记》、《醉翁亭记》、《滕王阁序》、《春江花月夜》、《劝学》、《般若波罗蜜心经》等。作品曾发表于香港《广角镜》杂志、《人民政协报》、《民生周刊》、《北京晚报》等。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