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豪华韩王陵显露真容:青铜器现"太后"刻铭

姚伟

2014年10月31日09:32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发掘前的胡庄韩王陵

  96号墓玉柄玉鞘铜匕首

  胡庄大墓出土的铜鼎肩沿上“王后铭”

  干渠自唐户北上约10公里,至新郑城关乡胡庄时,与战国晚期的韩国国王、王后陵撞个满怀。

  与唐户一样,胡庄韩王陵也曾被评为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南水北调

  中线、东线工程共有八个项目被评为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河南占六项,而郑州占了四项,足见郑州古代文化积淀之丰厚。

  从唐户到胡庄,不过十来公里,而唐户遗迹与胡庄遗迹的时间落差却达6000年之久。人类已从新石器早期,经过漫长岁月,跨过青铜时代,进入铁器时代,社会生活已天翻地覆。文明从唐户时期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伴随着生产工具的革命性进步,

  人口数量大增,耕地和灌溉面积大幅扩大,曾经的氏族部落,演变为邦国,再演变为强大的王国。宏大的都城,巍峨的宫阙,以及超级豪华的国王和王后陵墓,统统超出了唐户先民的想象。

  郑韩国都繁华遗绪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规划定线时,已注意绕开沿线重要文物保护区域,河南的郑韩故城、山阳城、殷墟等,都被规避了。

  郑韩故城位于黄水河(古溱水)与双洎河(古洧水)交汇处的高台地上。该城规模宏大,整体呈不规则长方形,号称“四十五里牛角城”,东西长约5000米,南北宽约4500米,实际周长19公里,面积22平方公里。至今其夯土城墙仍绵延巍峨,是世界同时期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垣之一。

  该城始建于春秋早期,郑国和韩国相继在此建都500多年,使这座大城成为春秋战国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商业中心之一。

  春秋初年,郑国强大而活跃,郑庄公被称为“春秋初霸”,曾四处开疆拓土,使郑国成为地域性大国。虽然后来因处晋、楚、秦大国之间,军事力量较弱,但因地处中原,天然具有八方通衢的交通优势,经济和文化仍然昌盛。尤其是都城,人口密集,手工业、商业发达,经济活跃,极其繁华。

  战国前期,韩国挟晋国余威,又有着新兴国家的活力,一度军力强大,尤其兵器制造非常先进,史书说,“天下强弓劲弩皆出于韩”,韩国的弩“射六百步之外”,能“括蔽洞胸”,为当时各国所畏惧;韩国的剑也异常锋利,“当敌则斩坚甲铁幕”。立都新郑后,韩国刻意经营,郑韩故城再度焕发活力,据说在战国七雄的都城中,唯有楚国、秦国都城的规模和繁华能与之相比。

  公元前230年,韩国为强秦国所灭,郑韩故城逐渐废弃,昔日繁华成梦。但500多年的积淀,使这座故城在二十世纪成为考古重地。近百年来,郑韩故城曾出土莲鹤方壶等“国之重器”,发现了铸铜、铸铁、制骨、制玉、制陶,以及宫殿、社稷、宗庙等众多遗址,文物遗存丰富而重要,被列为“二十世纪全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根据考古发现的信息,研究者推测,这座大城的人口至少在10万人以上。

  南水北调干渠避开了这座故城,从城西和城北流过。尽管如此,500多年繁华遗绪,还是让这段渠道成为考古发掘最为重要的区域之一,王老庄、铁岭、端庄、赵庄等均发现大量郑韩旧墓,尤其位于郑韩故城西城墙外胡庄的韩王陵最为引人注目。

  韩王陵:精装修的地下豪宅

  □策划文体新闻中心执行首席记者姚伟实习生陈京文图学术顾问张志清研究员

  韩王陵总占地4万多平方米,有五六个足球场大。陵区有内环、中环、外环三道壕沟护卫,陵墓为“中”字形夯土冢,陵旁和陵上均建有大型建筑,陵墓内主人的“卧室”建成两面坡式的仿木住房形状,种种迹象表明,这地下“卧室”经过精心的装修。

  三道壕沟均为长方形,各沟相互平行,南部中央正对陵墓的位置沟口较窄,应建有桥梁。沟宽4米,深5米,沟底有残砖破瓦铺底,说明沟内长期有水。内环沟与中环沟的西南角、中环沟与外环沟的西北角有沟槽互相连通,外环沟的东北角则开有通往双洎河的出水口。环壕组成了面积宏大的陵区排水和防御体系。东周时期类似遗迹只在秦陵中发现过。

  陵区中央,两座大型陵墓东西并立,西为王陵,东为后陵,南北总长均为70多米,残高10米,规模之宏大,国内罕见。最为特别的是,陵墓封土是夯土筑成“中”字形,与齐、赵、楚、燕等国大型墓显著不同,其他列国陵墓的封土多呈圆形或方座圆形。

  王陵的半腰发现保存较好的散水、壁洞、柱石和部分屋顶瓦砾层,说明建有“中”字形冢上建筑。残存的部分柱灰上有红漆痕,其梁柱上应髹有红漆。

  最让人称奇的还是墓内,两座大墓均发现整层草泥、椽木、檩木、棚木和夯土组成屋顶形的椁顶结构,和下部长方形的椁室组成两面坡式的仿木住房形状。

  墓室、墓室壁上发现大面积的草泥层,质地细腻,精心抹平,上面刷白灰,近底部高约0.8米的白色层上还涂有朱砂层,非常美观。

  “朱砂很贵重,现在也是论克卖。”主持发掘的专家马俊才说,朱砂也叫丹砂、辰砂,粉末呈红色,经久不褪,用作颜料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许多古代女子以“朱砂”为名,就是因为喜欢那鲜红美丽的色彩。墓穴遍施朱砂,显示当初装饰之不惜成本、极尽豪华。

  由于历史上多次被盗,大墓出土器物不多,但所发现的陵墓形制等重要文化内涵,在马俊才先生看来,“比发现大型文物更有价值”。

  出土文物贵重考究

  尽管多次被盗,但韩王陵还是出土了一些精品文物,青铜礼器、乐器、兵器、车马器、杂器,以及玉器、陶器、骨器等各种质地文物380余件,是韩国文物的一次重要发现。

  其中式样繁多、形态各异、设计精巧的青铜构件引人注目,许多类型为国内首次发现,既有组合式柱头件,又有带转轴的双盖弓帽,显示了高超的青铜器铸造技术和机械设计水平。其中一些构件,有绚丽的错金花纹,展示出杰出的雕塑和装饰工艺。

  残存的玉器也都很精美,一件长27厘米、宽8.3厘米的玉圭尤为珍贵,还发现有质地考究的玛瑙杯、水晶还珠等。

  青铜器经过去锈后,发现“王后”、“王后官”、“太后”刻铭。此外,在盖弓上发现“少府”、在铜戈上发现“左库”等韩国官署名称,可以确认这是一组战国晚期的韩国王陵。

  胡庄墓地不止发现王陵。在王陵修筑之前,这里已长期是墓葬区,考古人员发现了91座春秋墓,376座战国墓。整个墓区严重被盗,但222号墓却奇迹般保存完好,出土鼎、敦、盘、舟、匜、方扁壶等青铜礼器各1件,戈1件,陶鬲1件和车马杂器、骨贝等,被认为是下等武士墓。96号墓的主人则是高级别武士,墓的形制大,虽被盗严重,仍出土了带玉鞘的玉首青铜短剑、大型带花纹铜戈、异形铜矛等珍贵文物。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