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市民花百元买来琥珀:一鉴定是块塑料

朱文龙

2014年10月31日09:2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家住济南棋盘小区的章先生反映,他在济南英雄山文化市场买了一块价值100元的琥珀,经专业人士鉴定,发现是用塑料制作的。

  29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英雄山文化市场,发现有不少摊位在售卖琥珀,也看到了与章先生所购买的类似的琥珀。这些琥珀据称来自波罗的海,售价在每克2元到10元不等。“我觉得这些琥珀是真的,因为亲眼看到它从原石上割下来,打磨成型的。”一位花了三百元购买琥珀的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从章先生处借来了假琥珀,从事古玩生意多年的刘女士对记者说,该琥珀确实是塑料所制。刘女士说,现在琥珀的造假技术很厉害,市民很难分辨出仿真琥珀和真琥珀的区别,极易上当。

  “辨别琥珀一般有三种方法,首先,用手搓,因为真正的琥珀是松脂做成,用手使劲搓就会产生松香味;其次,用火烤,也能产生松香味;最后,还可以把它放在4:1的盐水中(1份盐,4份水),一般真正的琥珀就会浮起来。”刘女士介绍道。刘女士建议,市民若是收藏琥珀,应当去大型正规的商场购买,并且索要发票。如果没有分辨能力,应找专业人士陪同,尽量不要贪图便宜去小摊位购买。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