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20世纪考古发现《死海古卷》首次在港展出

卢哲

2014年10月31日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世纪最伟大考古发现《死海古卷》首次在港展出

  中新社香港10月30日电 (记者 卢哲)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考古发现”的《死海古卷》圣经及“世界上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的《加百列启示石碑》11月起将在香港展出,这也是这两个来自“公元前”的犹太文化古迹首次在亚洲亮相。

  此次展览由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主办,主题为《圣殿、经卷与使者:罗马时代以色列地区之考古发现》,介绍公元前后一世纪第二圣殿时期的耶路撒冷和当地居民的故事。同时展出的还有约50件来自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馆的史前文物,包括拥有2000年历史的、装载《死海古卷》的陶制书卷瓶及来自耶路撒冷重要宗教地圣殿山的石雕碎片。

  1947年春天,一位牧羊人在死海北岸的昆兰地区发现了满是书卷的山洞,由此成就了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死海古卷》。这些古卷全面改变了人们对于历史和宗教的认识,展示了罗马时代耶路撒冷居民的信仰和生活全貌。古卷都以羊皮纸或莎草纸制作,大部分用希伯来文书写,有部分亚拉姆文及希腊文。

  此次来港展出的《以赛亚书卷》是当时发现的《死海古卷》七份原著古卷之一,是最古老及最完整的。此古卷的54栏古老文献中,包含希伯来版圣经中《以赛亚书》的全部66章,讲述犹太信仰中先知以赛亚的重要性,约于公元前120-100年完成,其历史比最古老的希伯来圣经手卷还要早1000多年。

  耶路撒冷死海古卷博物馆馆长AdolfoD.Roitman在30日的预展中介绍,此次来港展出的《以赛亚书卷》是世界唯一的“全版”摹本,“因为原版需要修复,因此以色列博物馆也会用摹本展出”。这份长达7米的古卷用碳质墨水由右至左书写,没有标点符号,偶尔出现分段缩排。

  而同时展出的《加百列启示石碑》在2000年于死海东岸发现,碑文共87行,讲述一场耶路撒冷的战争故事。(完)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