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秋拍即将落槌 从升值百倍书画中寻找投资秘笈

方翔

2014年10月31日08:17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秋拍即将落槌 从升值百倍书画中寻找投资秘笈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资深专家胡妍妍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资深专家胡妍妍

 

  这两天,中国嘉德2014年秋季艺术品拍卖预展正在上海举行。中国书画、中国油画、瓷器、工艺品、古籍善本、邮品钱币、珠宝翡翠七大品类的重点拍品将联袂亮相。而紧随中国嘉德之后,京沪两地的多家拍卖行也将相继为秋拍“摩拳擦掌”。对于广大的藏家来说,今年秋拍究竟会带来怎么样的惊喜呢?

  虽然今年香港首轮秋拍的高价不少,但平心而论,真正能够让市场感到兴奋的并不多,无论是6620万港元成交的张大千《惊才绝艳》,还是9420万港元的成交的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苍龙教子”图罐,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太多的惊喜,在这种情况下,内地的许多拍卖行在今年秋拍中,从以往关注香港市场的热点,顺势推出自己的拍品,开始逐渐转而挖掘自己征集拍品中的潜力,通过发挥“集团军”的作用,使得藏家能够“眼前一亮”。像在今年中国嘉德的秋拍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件拍品非秘藏50年的黄胄作品《高原子弟兵》莫属了。在这幅丈二对开的巨幅画作上,描绘了近五十个人物,不仅细致地描绘出了人物的形象,更重要的是表现出军民相拥时那一瞬的感情。更为重要的是,自从人民美术出版社在1963年为这幅《高原子弟兵》制作成了宣传画之后,其就成为黄胄作品的重要代表作。

  中国嘉德之所以要如此力推《高原子弟兵》,除了作品本身在黄胄艺术创作中的价值之外,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就是在今年嘉德秋拍中,还将推出闫世增旧藏的三幅黄胄精品,分别为,《驯马图》、《舞蹈人物》、《竹荫小鸡》。闫世增先生为北京市房管局副局长,雅好收藏,与画界诸多名家相善,尤其是和,交往十分密切,故其藏篋中精品之作不少,此三件作品笔墨精练、是比较得意的作品,都是送给闫世增先生,可见二人交谊之深。

  刚刚过去的一周,佳士得(上海)、北京翰海的秋拍之槌相继落下。经历了之前香港拍卖市场的调整期,此次内地的秋拍动静可谓不小,特别是一些拍品火爆的拍卖场面,也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在今年佳士得(上海)秋拍中,最为抢眼的一个专场非“中国当代设计”莫属,首次推出便赢得100%的成交,20件拍品最终以2169.5万元成交,让市场对于这类拍品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今年北京翰海秋拍是二十年庆典拍卖,拍卖会整体定位在稳健,对应高端收藏和市场主流热点版块。28个专场为历年最多的一次,总成交接近20亿元。夜场拍卖是一大亮点,共推出5大夜场,其中最为重要的古董书画夜场成交超过6.8亿元。

  对于当前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资深专家胡妍妍表示,今年秋天对于艺术品拍卖市场来说,会是一个考验。艺术品市场能否继续维持到一个规模,这将是各方最为关心的。但是从具体拍品来看,亮点肯定会是有的,而且从今年上半年整个市场的表现来说,依然是让我们非常满意的。就像上半年中国嘉德推出的黄宾虹《南高峰小景》以6267.5万元成交,创黄宾虹画作拍卖价格新纪录。这幅作品在2001年的时候,成交价仅仅为56.1万元。其实,影响书画升值因素非常多,藏家对于艺术品的认识也会有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是金子总是会发光,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总是会有价值的洼地,我们对于今年中国嘉德的秋拍也是充满信心。

  来源:东方网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