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浙江金华现神秘摩崖石刻 传说为朱元璋藏宝图

2014年10月29日08:4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金华现神秘摩崖石刻 传说为朱元璋藏宝图

距淡字岩摩崖石刻约一公里处,还有一块岩石上面呈现一个正方形“印章”。

  距淡字岩摩崖石刻约一公里处,还有一块岩石上面呈现一个正方形“印章”。

大山村的村民说,这些字现在已经很难辨认,关于这些字的来历有很多传说,大多与朱元璋有关。

  大山村的村民说,这些字现在已经很难辨认,关于这些字的来历有很多传说,大多与朱元璋有关。

  南山藏着朱元璋的藏宝图?

  驴友在婺城区雅畈镇大山里发现多处石刻,字迹模糊难辨,当地传说是朱元璋留下

  文物专家30年前就曾发现,研究认为是元末明初所刻,已被列为金华市文物保护点

  最近,在金华婺城区雅畈镇和安村附近山崖上,有驴友发现了数处神秘摩崖石刻,大大小小的文字,工整有力,但因为年代久远,风化严重,难以辨认。

  这些石刻分布在附近一公里范围内。“听村里老人说,这些‘天书’是朱元璋在南山避难时留下的藏宝图。”这位驴友兴奋地把照片发到网上,引来不少人围观,网友们纷纷调侃,“组团”到雅畈挖宝藏。

  这些字到底是什么来历,记者前往调查。

  南山深处掩藏的秘密

  昨天下午,记者前往距离金华市区20多公里的雅畈镇和安村。村里有座鸭石山,峰峦起伏,清溪蜿蜒,和安村与大山村交界的公路,隔着一片竹林和一条小溪,一面数十米高的岩壁出现在眼前,光滑裸露,寸草不生,上面有不少刻字的痕迹。

  能清楚地看到“金仙长”、“城隍”、“谢后”、“尺”、“月”等字,这些字没有固定格式,大小不一,粗细有别,没有固定规律,大部分是隶书,也有篆书,看似非常随意,但个个苍劲有力。

  因为风化比较严重,有些字模糊不清,无法辨认,难以断句成章。

  村中一位老人告诉记者,附近这样的摩崖石刻有好几处,有的磨损特别严重,看不出什么,有些已经在修路时被炸毁,桥头这处是字数最多、保存最好的。

  其中有一处在大仑口村,比较特别,记者发现岩石上还有一副简单人像,脸部轮廓分明,线条清晰,神韵丰满。画像旁边有刻字,但无法辨认。

  这些“天书”都没有落款和年号,村民还在一处摩崖石刻附近,指给记者看一块掩映在荒草中的“皇印石”。

  据说上面一个20厘米见方的凹槽,就是洪武皇帝(指朱元璋)的印章。这也是一个机关,解开了,就能找到对面鸭石山上的宝藏。

  村里有不少石刻传说

  传说一:村里流传最广的说法是,这些字是朱元璋在放牛时刻下的。洪武皇帝牛鞭一挥,那字就刻下了。不过,据史料记载,朱元璋率兵攻打浙江时才到金华,时年已经30岁,在金华待了不过半年,放牛的经历似乎不靠谱。

  传说二: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朱元璋率军攻打金华时,部队从这里路过,摩崖石刻的字是他用宝剑刻出来的。史料记载朱元璋确曾驻兵金华,但是否在罗芳桥、和安等地经过,有待考证。

  传说三:还有一种传说最让人兴奋,称这些无解天书,其实是一副藏宝图,朱元璋在南山避难时留下的。

  记者还搜罗到其他传说,比如这些石刻是畲族来到此地,举行仪式时所刻。还有认为是秦汉时期,外族经过此地时画的符咒。不过,大多没有什么佐证。

  专家称可能是元末明初石刻

  对此这些石刻来历,记者采访了金华文史专家。

  金华市文物局专家蒋金治说,明朝最后一本金华县志里面已经有关于这些石刻的记载,30多年前他前往考察时,还发现一块石头上留有明朝的年号,大约是元末明初石刻。

  他告诉记者,光绪《金华县志》有相关记载:石壁上有篆文百余字,奇诡,大小不齐。或数字而并一者,或一字而拆数处者,殊无文义。因类似淡墨所书,故名淡字岩摩崖书。

  “我们曾经想过把这些石刻拓下来,但岩石凹凸不平,难以实现。许多年过去,许多石刻都消失了,非常可惜。” 蒋金治说。

  记者了解到,金华文物部门有工作人员对这些天书进行过考证,石壁上共有65个字,为便于研究,大约划分为四组:第一组,疑为“城隍尺应立夫宗守魏相闩金仙长光必顾皇帝太监甲头谢后反杨军将大放门六月”34个字;第二组疑为“法心守口真道真知堂塔玉真饭壬明”15字;第三组疑为“销逵武通”4字;第四组疑为“旦训长分田太放口市祖提相”12字。

  这位专家认为,从“城隍、玉真、皇帝、太监、法心守真道”等字句分析,可能与秘密结社有关。

  据传元朝至正十八年(公元1358年),朱元璋率兵攻婺州,驻兵于此,当时曾打着韩林儿的旗号。韩林儿是元末白莲教教主韩山童之子,元末民变领袖,是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的原型。

  记者得知,雅畈和安摩崖石刻于2004年已被列为金华市文物保护点。

  本报记者 朱浙萍/文 通讯员 时补法 本报记者 陶玉其/摄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