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北京匡时2014秋拍推出清雍正粉青釉碗

2014年10月28日08:14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清雍正 粉青釉浅浮雕刻缠枝莲纹碗一对 

  这对碗源自何东爵士家族基金会旧藏;1992年展出于伦敦S.Marchant&son;《Qing Mark and Period Monochrome and Two -Coloured Wares》图录图版14。

  Eumorfopoulos 珍藏中有一类似瓷碗,现藏伦敦大英博物馆,录于R.L.Hobson 著《The George Eumorfopoulos Collection of Chinese Corean and Persian Pottery and Porcelain》(伦敦,1925-1928年,卷5,图版XLI, 编号E314)。德国希尔德斯海姆Roemer-Museum中藏有一形体稍大作例,收录于Ulrich Wiesner 著《Chinesisches Porzellan.Die Ohlmer'sche Sammlung Im Roemer-Museum, Hildesheim》,梅因兹,1981年,编号87。

  唐英在其雍正十三年所撰的《陶成纪事碑》中称,他曾根据景德镇东二十里外,地名湘湖,有故宋窑址觅得瓦砾,因仿其色泽、款式烧籹成粉青色宋釉,即为此类品种。对碗侈口微外撇,弧腹,圈足。内外均施粉青釉,釉质晶莹,足边无釉。胎体轻盈坚致,器形秀巧独特,外壁装饰四朵连枝牡丹花,为浅浮雕技法精制而成。其花饰疏朗有致,布局之妙,独见匠心。剔刻精湛细致,富具立体感,所施粉青一色,温润厚腴,秀美天成,淡淡的嫩翠色,予人无限娇美之感。胫部凸饰变形莲瓣纹一周,内外施淡淡的粉青釉,积釉处釉色清澈莹亮,极类宋代影青瓷之特征,传世器中相当少见。《匋雅》对此赞誉:“内平外凸之雕花豆青海盌。雍乾皆有之。式样绝巨,而甚为精致。”其圈足碹修圆润,胎质坚致细腻,底署六字双行楷书款,为雍正御瓷颜色釉当中常见的写法。这种粉青釉以铁的氧化物为主要呈色剂,含铁量0.8%至1.05%,釉厚1至2.5毫米,釉色青绿淡雅,釉面光泽柔和,达到类玉的效果,为青釉中最佳色调之一。宫廷中闲雅舒适的摹古情结,恰如其分、毫不张扬地体现在其中。虽然素雅恬静,可丝毫不失皇家威严风范,实为上品。

  参阅:《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御窑瓷器》卷一下册,页240、图10。

  款识:“大清雍正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