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美术家有塑造灵魂的任务”

冯智军

2014年10月27日11: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术家有塑造灵魂的任务”

“72年前,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谈了艺术在革命战争年代是为谁服务、如何服务等问题,数十年来始终是广大文艺工作者遵循的方向。72年后的这次文艺工作座谈会,最核心的问题还是艺术为谁服务、如何服务。”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说。

10月20日下午,中国美协组织部分在京美术家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文联及中国美协有关领导、美术界的代表共50余人齐聚一堂,畅谈体会、各抒己见,为中国美术真正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深入人民与生活,才有好作品

年逾九旬的老艺术家侯一民结合老一代艺术家创作生涯,说道:“习近平同志提出‘举精神之旗,树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精神支柱的核心就是爱祖国、爱人民,由衷地爱,这种精神如果不传给后代,我们这代人就白白奋斗了。我们提出美术家以民族文化为根本,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美术家有塑造灵魂的任务,是灵魂的工程师。”

艺术家常沙娜深有感慨:“文艺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艺术家韩美林曾对当前文艺界的导向偏移、文艺工作者的道德和涵养缺失,以及一些不合时宜的建筑等问题进行过批评,他说:“我们美术家必须深入生活,这是美术创作的唯一出路,我们应同人民在一起、与传统共命运,这样美术家就会有一辈子也创作不完的题材和形式。”美术史论家刘曦林形象地表达说,“文艺创作应扎根在人民当中,不扎根就没有根,根不深叶不茂,花就不好。”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说,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最终应该通过鲜活生动的作品说话。美术家必须志存高远,以社会效益为先,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他建议,艺术家们要积极主动地从生活、人民那里发现美、创造美,融汇真情感,传递正能量;扎扎实实通过手中的画笔描绘美丽中国,塑造人民形象,筑起艺术高峰。

领会讲话精神,解决现实问题

“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仅要在学习领会上下工夫,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而且要紧密联系实际,着力解决实践问题,找到行之有效的办法。”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表示。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说:“这就要求我们美术家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又体现时代精神的作品。”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说:“总书记的讲话反映出他很强的忧患意识和对文艺核心价值的深刻理解,我们的文艺单位应真正推动正能量的弘扬,给出政策、拿出措施,才能真正推动当下社会文艺事业发展。”

艺术家詹建俊认为文艺乱象需要治理。“目前,我国的文艺工作出现了许多乱象,在目标、要求、方向方面是混乱的,很多不好的作品得到宣扬,反而比很多我们认为优秀的作品更受重视。”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卢禹舜表示,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当前文艺创作当中的迷失方向、量大于质等问题都非常具体,这与画家忽视绘画作品的社会功能、把绘画仅仅看做是一种个体性的创作行为有着很大关系。 《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说:“就美术界而言,我们强调艺术观念的多元和多样,却在相当程度上忽视了主流价值观的确立,致使艺术生态繁乱杂芜。”

结合自己的创作和教学,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于小冬呼吁:“今天,很多青年学生做得很不够,他们大都欠缺对生活的真实体验,缺乏对生活的深入思考。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今天的文艺方针、教育方式,可能在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调整。”

亟须建立有效的美术批评机制

针对当前中国当代文艺中的格调问题,美术史论家邵大箴提出应采取积极措施,杜绝低俗的东西,不应给他们以平台。而关于创作的“高原”和“高峰”,邵大箴说:“一方面,高峰不是很容易出现。在‘文革’之后,中国人民经历了身心的创伤,艺术家要逐渐创造出高峰的作品,不是一下子就可以达到的;另一方面,市场经济虽然促进了当前艺术繁荣,但是要考虑推进艺术市场的同时,如何使艺术创作按照社会主义价值观来进行。”

“我们今天的文艺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既要反映伟大时代面貌、引领风气,还要通过道德情操的刻画来塑造人的灵魂,批评家也应该做到这一点。我们有的批评往往就形式谈形式,应该把内容和形式结合起来评判,传播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念。”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薛永年表示。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则强调批评的重要性。“今天批评的声音和力度在不断弱化,我们美术理论家愧对理论前辈,但是不能放弃批评,因为批评不仅担负着反思责任,而且承担将中国艺术推向世界的职责。西方艺术从现代主义到后现代主义能取得如此成功,并不仅因为他们的艺术家有多伟大,而是批评家做了重要推手。希望多给批评家发声的平台和机会。”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