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俄万里茶道将申遗

胡弦、余瑾毅

2014年10月27日08:20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俄万里茶道将申遗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余瑾毅、实习生邓暑玲、李征之)19世纪,中国茶叶从汉口运往俄国,开启“东方茶港”辉煌;到21世纪,武汉与俄罗斯重拾茶叶之缘。昨日,中俄万里茶道研讨会和中俄茶叶贸易论坛在汉召开,茶道沿线17城签署武汉共识,携手申请万里茶道为世界文化遗产。

  中俄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后又一条横跨亚欧大陆的国际商贸通道,全长1.3万公里。在昨日的研讨会上,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说,万里茶道不仅培育了丰富的文化遗产,更见证了武汉与俄罗斯因茶而知的珍贵友谊。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表示,万里茶道在很大程度上对世界文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希望沿线城市能开展有效合作。

  茶道沿线的圣彼得堡、伊尔库茨克、恰克图等俄罗斯城市,以及我国武夷山、九江、太原、呼和浩特等17个城市代表达成共识:在本国文物部门领导下,积极保护本市内的茶道历史遗址,收集整理研究资料,以利跨国文化遗产线路申遗;年底前将建立磋商和联络机制,开展文化、经济等方面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发展。

  下月,武汉黄鹤楼茶叶公司将随湖北“重走万里茶道”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赠送黄鹤楼公司特制的砖茶,并与伊尔库茨克茶企洽谈合作办厂事宜。

  同日举行的中俄旅游(武汉)论坛,来自俄罗斯的学者、旅行商与武汉本地航企、旅行社共同探讨双方旅游合作的途径。大家认为,中俄万里茶道应被孕育为新兴旅游线路。

  近年来,中俄两国旅游交流日益频繁。武汉市从2011年起赴莫斯科、圣彼得堡推介武汉旅游资源,今年7月,南航湖北分公司开通武汉直飞莫斯科的国际航班。

  (原标题:中俄万里茶道将申遗)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