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年轻艺术家作品如何定价

林琳

2014年10月27日08:1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轻艺术家作品如何定价

华艺文化董事总裁李峰

  华艺文化董事总裁李峰

  专家论道  本期艺人:华艺文化董事总裁李峰

  文、图/记者林琳

  我认为年轻艺术家以越低的价格起步越好,才能走得扎实。

  在举办第一、第二届“大艺博”的时候,就有人质疑过大学生的作品价格虚高。年轻艺术家作品该怎么定位和定价?

  在我看来,年轻艺术家的作品需要有一个公平的价格。何谓公平的价格?就是他们的作品怎么样,处于怎样的阶段,就得卖一个买家愿意接受的价格,不是自己定出来的,而是真的能成交的价格。但要做到这个非常艰难。

  艺术品的定价没有标准,但我们会根据作品质量、作品的画种、尺幅大小等来衡量价格,我认为1万元左右的价格就是相对合理的价格。为什么说“相对”是因为这个价格不算低了,但是我们没办法再压低价格了。从这几年统计的数据可以显示,买家最容易接受的是1万到2万元这个价位,5000元以下的作品反而没那么好卖,原因是5000元以下的作品尺幅通常非常小,而且以水彩、素描、速写、水粉、版画等这种“小画种”为多,如果是油画和国画,则作品的质量确实比较低。

  有的年轻艺术家有很糊涂的想法,说自己的老师作品卖多少钱,自己就应该按比例卖多少钱。这完全没有任何逻辑。真正聪明的孩子,一开始就应该放低点姿态,一是不能有靠卖作品赚钱的想法,二是自己的作品真能得到素不相识的人掏现金购买,这本来应该是一件非常鼓舞的事情,而不该管价格多高。

  有的年轻人认为,如果现在拉低了价格,以后价位就起不来了。有的年轻人想一步登天,有的向往一夜成名,有的在个人物质有需要,有的是出于攀比心, 唯独不是考虑创作问题,也忘了创作恰恰是最关键的环节。

  从第一届到现在第三届,年轻人的要价越来越高,当价格太高,而他们太固执的时候,我们也不得不舍弃他们的作品。

  我认为年轻艺术家以越低的价格起步越好,才能走得扎实。就像市场上一些艺术家,把自己的作品价格做得虚高,比如1000万元,结果没人买,价格也下不来了,工作室看作品卖不掉,打个折卖500万元,人家就纳闷了,你的市场价到底是多少?这就把自己逼死了。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