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广西140吨金山彩玉石历时7年打捞 欲报吉尼斯纪录

李宗文

2014年10月23日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140吨金山彩玉石历时7年打捞 欲报吉尼斯纪录

金山五彩玉石质地凝润、色彩斑斓,是典型的中国大化五彩玉石

  金山五彩玉石质地凝润、色彩斑斓,是典型的中国大化五彩玉石

金山五彩玉石外形为等腰的三角形,故被业内行家誉为“金山”

  金山五彩玉石外形为等腰的三角形,故被业内行家誉为“金山”

  作者:李宗文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南宁横县南乡航运公司的李宝光今儿个真高兴:自己历经7年,最终将在大化发现、重约140吨的金山彩玉石打捞上岸并装船。这是一块怎样的玉石?是如何发现的?价值如何?18日,记者专程来到大化岩滩探宝。

  140吨金山玉石五彩斑斓

  18日下午4时,记者一行来到了大化岩滩,在搭乘渡客船来到红河的另一岸边时见到这块金山彩玉石。玉石呈等边三角形状,边长约6米,宽5.9米,高为2.8米。重约140吨。身材略胖的李宝光一脸兴奋,跳进装彩玉石的船舱中,用布和扫帚不停轮流清洗着玉石表层的沙粒。经过冲洗,玉石的颜色逐渐清晰呈现,包括中国虎色、白玉色、草花、碧绿、蓝、黄,可以用五彩斑斓形容。更为称奇的是,玉石上有不少的窝点,较为明显的有5处窝。“看过玉石的一些人给它取了好多名字,比如‘聚宝盆石王’‘五福临门石王’等好听的名称……”李宝光高兴地说。

  历时7年将玉石打捞上岸

  这么大的金山彩玉石是如何发现并打捞上来的?李宝光回忆说,2007年8月的一天,李宝光等人在大化岩滩大桥下用机器捞石时,发现了这块“庞然大物”。当时,他就预计到这是罕见的巨型彩玉石。于是李宝光先固定玉石,进行打捞前的准备工作,直到今年才开始打捞。经过几个月打捞,将彩玉石进行抽砂,然后打捞到岸边,最后将彩玉石装上船。整个吊彩玉石的过程动用了一台500吨和一台130吨的吊机,同时还用了一艘300吨的船,三者配合用时11天最终完成了整个吊运过程。

  据一些当地人透露,这也是大化当地耗经费和耗时间最长的一次打捞彩玉石的过程。一位当地的农民说:“我在岩滩生活了三十多年,这么大的石头确实很少见,他们费了那么大的劲打捞,这个我也是第一次见。”据悉,为了打捞金山彩玉石,李宝光动用了自己所有的家产,还借债200多万元。

  欲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几年我在采石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玉石,但是这块金山彩玉石的确可遇不可求。”李宝光说。记者了解到,一些收藏机构和人士已经闻风而动,他们希望与李宝光接洽。而一位香港玉石商甚至亲自驾车来到大化寻找李宝光。

  这块金山彩玉石究竟价值几何?一些收藏家看过后表示,这是一块无价之宝,适合永久收藏。而一位莫姓玉石专家当天看了玉石后表示:“这块玉石的价值超过1500万,没有这个价,请别出手。”

  目前,李宝光正在准备资料,将这块金山彩玉石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无论从体积、重量,还是形、色、质、纹来说,这块金山彩玉石都是一块上乘佳品,将会在世界彩玉石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如果申报成功,对广西彩玉石界来说,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李宝光说。

  此外,李宝光有个想法,就是把该彩玉石从大化运回横县,然后运往全国各地作巡回展出,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这块产于广西的彩玉石。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