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丰子恺上海旧居被迫关闭 后人称难再开

2014年10月22日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丰子恺上海旧居被迫关闭 后人称难再开

  沪上名人故居“民办公助”典型范例的中国知名漫画家丰子恺旧居,因邻居的阻挠而被迫暂时关闭。

  21日,在丰子恺上海旧居门口,一块贴着“注意,居民住宅,谢绝参观,谅解”的牌子挡在了“丰子恺旧居陈列室”的招牌前。

  这栋丰子恺居住21年的“日月楼”位于上海陕西南路39弄长乐村93号,“文革”中该楼的一楼被强占。丰子恺外孙宋雪君说,2008年丰家后人筹资350万人民币将二、三楼买下,五间房并阳台共65平方,建立了旧居陈列室,并在2010年免费向公众开放。丰家后人和大、中学志愿者义务担任讲解员,四年来接待海内外参观者共计5.4万人次。

  住在故居一楼的易姓邻居声称,故居开放影响了楼下居民生活,因此他竭力反对。他说,二、三楼面积狭小,客容量也小,人多时队伍可从前门排至弄堂口。除去安全上的隐患,上下楼梯的噪音也让他不堪其扰。

  面对邻居的指责,宋雪君称他们采取了各种措施将影响降低到最小,也曾积极和邻居沟通希望取得理解与支持。自今年9月下旬以来,易姓邻居多次阻挠游人进入故居参观,在与其沟通协调无果的情况下,为不使矛盾进一步激化,只得闭馆谢客。

  宋雪君表示,照目前情况“办下去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上海历史文化风貌保护专家王安石认为名人故居“民办公助”本身是件好事,对丰子恺故居的关闭深表惋惜,也希望有关政府部门能提供协助,多方努力,维护上海“历史文化名城”的荣誉。((李姝徵)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