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波点女王”草间弥生在大陆出版首部作品

2014年10月21日08:35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草间弥生《爱丽丝漫游仙境》插图

  日本当代艺术家草间弥生

  刘易斯·卡罗尔最著名的作品就是《爱丽丝漫游仙境》和《爱丽丝镜中世界奇遇记》,前者不止一次被好莱坞搬上大银幕。因为虚幻荒诞的情节,描绘了童趣横生的世界,勾起了大家无限的想象力,也是作品经久不衰的原因之一。

  来自日本的“波点女王”草间弥生为《爱丽丝漫游仙境》绘制了插图,并于近期在中国出版,改译名为《爱丽丝奇境历险记》,这也是草间弥生在大陆出版的首部作品。

  “波点女王”草间弥生在大陆出版首部作品

  作为当代艺术最著名的代表人物之一,草间弥生的作品曾卖出579万美元的高价,使她成为在世的作品最贵的女艺术家。

  草间弥生一直坚称自己是“精神病艺术家”。原来幼年时的草间弥生患有神经性视听障碍,看什么都有斑点,12岁起开始出现幻觉和幻听,会看到物体周遭浮现光芒,听见动物或植物在说话。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她都会马上跑回家,把刚刚看到的镜像画到素描簿上。这使得她的作品呈现出一种超现实主义的风格。她善用高彩度对比的圆点花纹加上镜子,营造一种超现实的空间,犹如爱丽丝掉进兔子洞,让人心生漫游之感。回忆起这段经历时,草间弥生说:“早在1968年,我就和一群裸体舞者在纽约中央公园“爱丽丝漫游仙境”铜像前举行了偶发艺术的展示。当时打出的标语就是:‘我——草间就像穿越镜子的爱丽丝,可以打开通往奇幻与自由世界的大门。’”

  八十多年来,草间弥生在这种由圆点构成的迷离幻境中迷途而忘返,这让她成为最独具风格的爱丽丝诠释者。正是因为某种精神和气质上的联系,这次出版社邀请她为《爱丽丝奇境历险记》这部极富奇幻想象的经典作品创作了100多幅插图,“他们(出版社)觉得我的超现实主义风格跟《爱丽丝奇境历险记》这部奇幻作品的精神气质很契合。”用儿童探索世界的视角精致细腻地体现了卡罗尔故事中那些令人着迷的情景。除了根据故事内容创作的事物外,草间弥生后期作品中反复出现的母题,如生物触角和尖端、蕈类亦散布在整本书中,更呈现了草间弥生艺术创作的特点和风格。

  所以,在书的最后,她自述:“我,草间弥生,是漫游奇境的现代爱丽丝。”

(责编:张卉、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