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俄美术教育比较学术研讨会在京开幕

2014年10月15日09:56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大箴先生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大箴先生发言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赫英海) 北京时间2014年10月11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办的 “中俄美术教育比较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举行。

在当下美术教育日趋多元的背景下,如何把握艺术教育的前沿和发展趋势,调整艺术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有效合理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方式研究,迫切需要高校的美术教育界人士做出回应。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教授致欢迎词,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大箴先生,中央美术学院孙韬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晨朋先生,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黄作林院长,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刘青砚教授,中国国家画院宛少军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梁玖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刘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肖甦教授等人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的青年教师、学生及媒体记者等三十余人。

此次研讨会基于对中、俄两国美术教育在艺术实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比较交流,围绕“创作方法和教学模式”,展开比对,形成新的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思路。其中,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大箴先生全面梳理了俄罗斯美术教育的发展史,强调全面而正确的看待俄罗斯美术教育。并指出中国美术教育已进入转型期,提出油画语言如何成为中国民族艺术语言以及中国传统艺术的继承和发展等相关问题,最后强调中国美术教育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其成果也是不容小觑的,为未来中国美术教育的深化发展增强了信心。留俄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孙韬教授则以近二三十年来中俄美术教育现状作了横向的比较研究,展示了当前一个真实的俄罗斯美术教育发展现状和中国美术教育的当下现状,同时结合自身教学实践,提出当下美术教育评价标准不一等相关问题,认为中国未来美术教育的发展应是调整和深化的过程。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黄作林教授则基于美术教育扩大招生,提出美术教育到底是精英教育还是普及教育的疑问,并指出当前环境下美术教育的价值取向的问题;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刘青砚教授调研了美术教育中的大量数据,表达了当前美术教育的现状,提出美术的精神性,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性。到会各位专家、教授分别从不同层面对于中俄美术教育做出了深入探讨,具有独特的观点和思路,为本次研讨会贡献了自身的学识和智慧。

本次研讨会全面系统的比较了中俄美术教育历史及现状,并对中国美术教育的发展取得的成绩予以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当前中国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就相关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充分展现出各高校和艺术教育领域的代表对中国美术教育的深切关心。“中俄美术教育比较学术研讨会”是一次具有学术高度、研讨深入、研讨成功的会议,为培养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要,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新型艺术人才方面,在把握美术教育前沿和发展趋势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会议从上午九点持续到中午十二点半,此次研讨会开的很及时,主办方今后还将组织更多有关艺术教育的研讨会。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晨朋先生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晨朋先生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古棕教授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古棕教授发言
中俄教育比较研讨会现场
中俄教育比较研讨会现场
中俄教育比较研讨会现场
中俄教育比较研讨会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周星院长听发言做笔记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周星院长听发言做笔记
中国国家画院宛少军研究员和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刘青砚教授在交流
中国国家画院宛少军研究员和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刘青砚教授在交流
中俄教育比较研讨会全体合影
中俄教育比较研讨会全体合影
(责编:赫英海、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