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张铁林举办书法展:称书法比演戏更让我倾心

吴晖文

2014年10月10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提起著名演员张铁林,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还珠格格》《铁齿铜牙纪晓岚》等电视剧中的乾隆皇帝。殊不知,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国际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昨日,张铁林首次在福州静悟堂举办个人书法展。伴随着翰墨清香,张铁林与榕城书法爱好者分享创作心路:“书法博大精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符号之一,书法比演戏更让我倾心。”

  卸下龙袍,生活中的张铁林健谈且亲和,不时露出皇阿玛的萌表情。尽管近期没有接新戏,但“写字占据了我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日子忙碌而充实。从小生活在西安的张铁林,跟着从医的爷爷学习毛笔字,经常带着作业本,用铅笔在西安的碑林上临摹。“现在这些碑都加上了玻璃罩保护起来,当时是没有的,碑林里哪一块碑在什么位置、何种风格、何种字体,我都清清楚楚”,张铁林说。

  写得一手好字的张铁林考入北京电影学院,但书法一直陪伴着他,留学英国期间也不例外。

  为何对书法情有独钟?对于这个问题,张铁林双眼一瞪,露出皇阿玛的萌表情,说:“中国书法是传统中国文学精神、人文精神和社会哲学精神最有代表性的符号之一,它集中国艺术、思想、社会、经济、历史、文化之大成,博大而精深。如果你学习了书法,就会被其深深吸引,书法比演戏更让我倾心。”据介绍,他每日用小楷记日记,已坚持了数十年。

  对于眼下中国书法界的创新之风,张铁林表示其个人持“绝对的审慎和商榷态度”。他说:“我对中国书法传统心怀敬畏。”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