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官员雅好成雅贿:腐败隐秘又文艺

李林

2014年10月09日09: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雅好成雅贿:腐败隐秘又文艺

  玩摄影、养兰花、收集名人字画……原本,这些只是个人的“雅好”。但近年来,一些官员的“雅好”摇身一变成“雅贿”,让腐败也变得“文艺范”。中国青年报记者根据官方媒体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至少有27名落马官员涉嫌收受“雅贿”。“雅好”成腐败又一隐蔽通道。

  名人字画备受青睐

  “‘雅贿’也是受贿。”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钧说,所谓的“雅”,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掩人耳目。他认为,行贿受贿双方以文化交流、联络感情为名,既显得“有文化”,又不易被发现,因此受一些官员热爱。

  记者梳理发现,诸多“雅好”中,名人字画是最受青睐的。27名涉嫌收受“雅贿”的落马官员中,收受过名人字画的多达22人。

  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就是其中一位。有媒体报道,谭力喜欢古玩、字画,送钱的人知道他办事一般不直接收钱,只接受“雅贿”,便会投其所好。

  同样爱好字画的,还有江苏常州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国建。据媒体报道,孙国建受贿金额共计80万多元,其中,光字画的价值就达52万多元。

  此外,玉器也是一些官员热衷的物品。27名落马官员中,有9人喜爱收藏玉器。例如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被媒体曝出爱玉成性,官员送上的好玉,他几乎都来者不拒。

  还有一些“雅贿”比较小众。例如广西南宁原地委书记莫军,他的爱好是收藏奇石。于是,一些想托他办事的人,便会为他看中的奇石买单。浙江临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原局长周华清则偏爱兰花,他的兰友赵某,还因此成为行贿者们向其赠送兰花的掮客。

  摄影器材也成为一种新的“雅贿”形式。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至少9位落马官员涉嫌“雅贿”。其中,3位都和摄影有关。他们分别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武汉市燃气集团、天然气公司原董事长张民基,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原局长王会师。

  今年9月21日,秦玉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同时受到关注的,还有他“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的头衔。爱好摄影的他,涉嫌接受当地企业、商家天价的摄影器材“赞助”。

  “雅好”易成权钱交易保护伞

  由于“雅贿”众多,一些落马官员的家,甚至变成了小型陈列室。

  浙江省丽水市建设局原副局长邹建新,就在自己家的独立车库下秘密建了一个仓库。大量古董、字画、兰花及现金,都藏于其中。因此,邹建新被戏称为“藏宝局长”。浙江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原局长王天义,曾购买公寓专门用来陈设珍稀古董和名贵字画。

  一些官员还热衷于出售自己的字画作品,赚取润笔费。表面上,这类交易看起来并无问题。但有时,字画作品事实上是在充当权钱交易的保护伞。

  如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原副局长蒋国星,就曾将自己的书法作品放在个人网站、微博上展示售卖,“赚取”润笔费。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也喜欢给他人题字,收受润笔费。南京市鼓楼区住建局原副局长高洪富,则是在收受行贿者金钱后,再“回赠”对方书画等艺术品。

  去年,有媒体曝出,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公布的新一届主席团成员名单中,光名誉主席、主席、各种秘书长等领导,就多达62人。有网友发现,部分副主席还是当地的退休领导。业内人士称,人员臃肿的意义,或许还在于利益。因为,一旦当选书法协会的领导,其书法作品的市价,就会跟着攀升。

  “雅贿”隐蔽性高

  此外,“雅贿”型腐败还具有隐蔽性。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的27名落马官员中,至少有5名官员在受审时辩解,自己只是与他人相互交流藏品,并非受贿。

  如浙江省海宁市原副市长马继国与“朋友”一起逛古玩市场、鉴赏字画,挑选后,由“朋友”买单。但马继国在法庭上辩解,与这些“朋友”是“互相交流藏品的关系”,“不是权钱交易,不是受贿”。

  喜爱兰花的周华清,也将行贿者通过兰友赵某送来的名贵兰花,称之为“与兰友之间的兰花往来”。

  浙江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原局长王天义,则将林某为他支付的购画款,称为“与林某合伙投资,受林某委托买画”。

  还有南京市鼓楼区住建局原副局长高洪富,他在2014年8月接受庭审时,辩称与行贿人是买卖关系。他给“雅贿”做了更好掩饰,将受贿行为包装成高雅的艺术品交流。在收受他人贿赂后,返还给行贿人一定价值的字画和玉石,以虚构一种买卖关系。但最终,高洪富被认定为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零3个月。

  对于这些越来越隐蔽的“雅好”型腐败,胡守钧认为,在调查、定性时,应当请相关专业机构、专家,对收受的物品进行专业评估。如果对评估结果存疑,还可聘请多家机构参与评估,最后综合各方结果来定性。

  “还要注意,评估物品时,不应用现在的价值来算,而应从受贿当时、当地的价值来估算。” 胡守钧说,这样才能保证公平公正。

  胡守钧建议,对于官员收受礼品,应明确制定一定价格标准。“官员收受礼品超过一定数额,要么退回,要么就上交组织。”胡守钧说,这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本报记者 李林 实习生 郭美宏

  (原标题:官员“雅好”成“雅贿” 腐败隐秘又文艺)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