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保利香港2014年秋拍总成交8.22亿港元

2014年10月09日09:07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保利香港2014年秋季拍卖于10月7日结束,总成交额达8.22亿港元

曾梵志的《安迪 ? 沃荷肖像》经过多轮竞价最终以1,947万高价成交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保利香港”)2014年秋季拍卖今日圆满收槌。经过三日激烈的竞投,本季共12场专场的总成交额为8.22亿港元。七大部门中,共有十多件拍品超过1,000万港元成交,其中多件拍品刷新艺术家个人纪录,再次体现亚洲艺术市场的强劲势头。

  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先生表示:“两周年的拍卖会吸引了不少对国际拍卖会一向持观望态度的国内藏家,实现了保利香港成为世界艺术品交流平台的愿景。本季所创的佳绩包括,崔如琢《百开团扇》近1.3亿港元成交;中国书画名家徐悲鸿的《巴人汲水》以高出低估价成交;曾梵志的《安迪 ? 沃荷肖像》经过多轮竞价最终以1,947万高价成交;31.01克拉鲜彩黄色钻石配钻石戒指以超过2,000万成交;此次拍前就受追捧的铜鎏金观音菩萨像以1,416万港元高价成交。随着本次保利香港的圆满结束,我们会再接再厉,为来自全球独具慧眼的藏家提供最顶尖的藏品和服务。”

  保利香港拍卖行执行董事张益修先生表示:“保利香港致力成为亚太区最具活力的拍卖平台,本次秋拍成绩斐然,无疑是对我们的有力肯定。藏家们对于艺术品的兴趣更加多元化,同时增加了对其他地区及门类的艺术品的关注。为回应不断增加的海外买家群的需求,鼓励海外藏家跃参与竞投,我们专诚邀请了资深英国拍卖官主持‘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专场,现场买家竞投反应热烈,进一步肯定了保利香港的国际地位。”

  “中国当代水墨部门”三个专场包括“中国当代新水墨”、“中国当代经典水墨”、及“太璞如琢”- 崔如琢精品专场,成绩欣然。艺术家范曾目前市场上画幅最大的作品《画龙点睛》以1,770万港元高价成交;《观沧海》拍得330万港元。经典水墨类别贾又福的《蹊山牧趣》以142万港元成 交;新水墨方面的当代新工笔类别徐累的《池》亦以130万港元成交。本次秋拍,部门以“艺术家专题项目”的方式深入探究多位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的成长经历,反应空前,其中李津的《饕餮假日》以118万港元成交。

  “中国近现代书画部门”拍卖成绩亦非常理想,多件拍品均超出估价成交,获场内藏家的热烈追棒。其中重点作品徐悲鸿的《巴人汲水》以720万港元拍出,高出低估价四倍成交;潘天寿的《山中一夜雨》拍得407万港元,超出低估价五倍;徐悲鸿的《四喜图》最终以472万港元售出。

  此次秋拍体现了亚洲现当代艺术市场的持续走高,“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部门”成交额取得1.76亿港元的佳绩,高于100万港元成交价的作品共35件。多件博物馆级别的作品均以超出估价的高价成交,当中曾梵志的作品《安迪?沃荷肖像》以1,947万港元位列全场最高价拍品;李山《胭脂》1,121万港元创下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的第三高价;赵无极《13.05.75-18.11.77》与朱德群《幻想曲》表现亮眼,常玉《白瓶内之海芋》受到藏家热烈追捧,以1,475万港元成交,高于拍前低估价近三倍。陈文希《鹭鸶》以354万港元创下艺术家彩墨作品的世界纪录。此外,国际藏家积极竞拍“中国先锋派 ;专 题”,显示中国早期前卫艺术受到关注,袁远《梦幻客轮3》以80万港元刷新艺术家的个人拍卖纪录。现当代艺术中传承有序的顶级佳作亦备受推崇,显示藏家的收藏方向已进入到追求学术性的专业阶段,亚洲艺术市场迈入多元化的持续发展轨道。

  “中国古代书画部门”整体成绩令人满意,并以高于拍前估价近两倍的8,600万港元总成交额收槌。其中,明清文人作品尤为突出,体现了藏家对此类作品的高度关注。赵之谦的《行书四屏》经过长达十几轮的激烈叫价之后,最终以1,062万港元成交;八大山人《鹭石图》以708万港元售出 ;, 金农的《幽兰图》也以590万港元成交。此外,多件作品均以超出估价数倍的价格拍出,如桂馥的《隶书龙门对》9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413万港元成交;而石涛的《致八大山人信札》以8万港元起拍,经过现场与电话竞投的多位买家激烈叫价后,最终以超出底价十六倍之多的129.8万港元成交? 7;另 ;有法若真的《行草书诗》以起拍价过多倍之53万港元成交。

  “珠宝及钟表部门”分为“珍贵钟表”和“璀璨珠宝”两大专场,总成交额超过1.34亿港元,彰显香港作为亚洲珠宝及钟表中心的地位。“璀璨珠宝”专场中,31.01克拉鲜彩黄色钻石配钻石戒指以高于2,000万港元售出,成为场内最高价的拍品。而缅甸天然满绿翡翠手镯也以高于1,000万港元售出,此外亦有数件宝石及翡翠类拍品以超过1,000万港元的高价成交。钟表方面,古董钟拍品表现亮眼,卡地亚的宝石水晶神秘钟与Marcus & Co. 珐琅中国风格座钟均以177万的全场最高价售出,同时和James Cox为中国市场制作的精美黄金及玛瑙迷你座钟均以逾百万价格售出。

  “中国古董珍玩部门”共有3个专场,分别是“中国古董珍玩”专场、“东渡,西来”— 禅林名僧墨迹与中、日、韩佛教美术专场,以及“稽古”- 宋代瓷器、铜器和石雕专场。当中,最高价作品为铜鎏金观音菩萨像以1,416万港元成交; “稽古”- 宋代瓷器、铜器和石雕专场,北齐石雕释& #36838;牟尼立像起拍价为280万港币,经过超过多轮竞价最终以732万高价成交。同时一件东魏至北齐的石雕卢舍那法界人中像更以高出低估价六倍的价格成交,让“法界人中”这一鲜为人知的题材再现于佛教艺术收藏领域 ; 元代楚石梵琦的《行书书法》以224万港元的最高价成交,体现了藏家对海外日本寺庙及贵族的禅林高僧的珍贵墨迹的浓厚兴趣。部门整体成交额为近1亿港元。

  “中西名酒珍酿部门”自今年春季首次开拍后,本次秋拍成绩依然不俗,反映了广大藏家对酒类藏品的殷切需求,总成交价较春拍增长35%。其中封面拍品:麦卡伦50年-1928单一麦芽威士忌以超出估价的44万8千4百港元成交,成为部门最高成交价的拍品。而日本威士忌轻井泽1960也以29万5千港元的高价成交。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