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梵高自杀前画作将拍卖 曾作为治疗费送医生

2014年09月29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梵高自杀前一个月所创作的静物画,预计将在今年秋季拍卖中拍出5000万美元的高价

  梵高自杀前一个月所创作的静物画,预计将在今年秋季拍卖中拍出5000万美元的高价

  著名画家梵高自杀前一个月创作的一副“罕见而热烈的”静物画,预计将在2014年秋季拍卖中拍出5000万美元的高价。

  报道称,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这位公认的表现主义之父在公开市场上出售的重要作品屈指可数。这幅《静物:花瓶、雏菊与罂粟》将是其中之一。这位荷兰画家死于37岁,生前只画了几百幅作品,其中大多数作品如今都在博物馆里。

  报道指出,苏富比表现主义和现代艺术副主管西蒙·肖表示,梵高的早逝意味着他的作品“极度稀缺”。苏富比将负责这件作品的拍卖,预计将拍出3000万至5000万美元的价格。肖说:“跟创作时间很长并且高产的莫奈和毕加索不同,梵高创作的时间非常短。”

  据信,梵高生前患有狂躁抑郁症,这种患者时而精力、情感和创造力疯狂爆发,时而陷入抑郁,两者情况交替出现。1890年6月,梵高住在巴黎郊外,一边接受他的医生兼资助人保罗·加谢的治疗,一边创作那副静物画。肖说,那副作品“特别热烈”,因为梵高作画时参照的花,采自他一个月后自杀的那片草地。

  梵高长期穷困潦倒,靠弟弟提供钱、颜料、画笔和画布。那副静物画是画在餐布上,而不是画在巴黎美术用品商店里出售的更昂贵的精制画布上。

  报道称,静物画最初的所有者是加谢医生,梵高把那副作品送给了他,算是支付诊疗费。后来,那幅画出现在上世纪20年代首批抵达美国的梵高作品中,后被送给了纽约州水牛城的奥尔布赖特-诺克斯画廊。苏富比表示,它现在的所有者是“一位欧洲重要收藏者”,已拥有这幅画逾20年。

  梵高的其他重要作品都拍出了数千万的价格。《加谢医生的肖像》1990年在佳士得拍出8200万美元,《阿莱的基诺夫人》在2006年拍出4000万美元。

  报道指出,这幅静物画10月将依次在苏富比香港、伦敦和纽约的陈列室展出,11月4日在纽约开拍。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