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名人信札带来的意外收获

2014年09月22日10:48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周作人致曹聚仁书信信封周作人致曹聚仁书信信封

  名人信札过去不是收藏热门,而在今年特别引起关注,这让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名家书信收藏爱好者受到鼓舞。我从1989年高中毕业后,就开始涉足名人信札收藏,目前我收藏的名家书信和题词数以万计。 我开始收藏名家书信与题词,从没想要增值挣钱,只是兴趣使然与研究需要。为了抢救濒临消失的珍贵史料,我千方百计地进行搜集与收藏。我的收藏历程起步于20年前,一日我去朋友家串门,在他家一大堆废书旧纸里,偶然发现了一封署名曹聚仁、写于上世纪20年代初期的书信。曹聚仁是民国著名记者、作家,我的这位朋友曾听闻其祖上与曹聚仁交情甚好,但没有佐证,这封信的发现也让他感到意外。

  这次发现使我深刻意识到名人信札里所蕴含的价值,从此我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条颇具高度与难度的收藏之路。从开始的四处走访,到后来通过网络搜索;从旧报纸上翻拍收藏,到后来参与拍卖,尽管花费不少,但我对名人信札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这些信札、题词不仅让我的生活格外充实,还为我带来了收藏之外意想不到的收获。在搜集、整理名人信札的过程中,我结识了不少现当代名人,如冰心、童小鹏、贾平凹、叶文玲、张抗抗等。通过与他们交流,我获得了人生的最大一笔财富,那就是知识。

  我的收藏缘起于曹聚仁的一封信,但令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曹聚仁的胞弟曹艺先生在得知了我的收藏经历后,竟他把珍藏了数十年的220封曹聚仁家书,全部毫无保留地赠送给我,以支持我的收藏事业。如今每当忆起曹艺先生的慷慨我就会热泪盈眶,我也逐渐领悟到了收藏之道在于分享,不仅仅是分享藏品,更重要的是分享经历、感悟与那份收获的喜悦。 (柳哲)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