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南京一楼盘将墓地作卖点 明朝功臣墓现小区

薄云峰

2014年09月16日08:3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张叶 制图

  景观道将紧贴此围栏设置。

  墓区内的石刻。

  13日下午,位于南京市玄武区板仓街3号的新世界花园小区里,原本平静的气氛被一份于15日公示结束的规划方案所打破。这份规划方案就是南京市规划局于9月5日发布的《吴良吴祯墓游览通道建设工程规划方案批前公示》,公示日期是9月5日至15日。新世界花园目前有260多户居民,居民们认为,该小区内有明朝功臣墓,规划局公示的游览通道将直接影响小区原本的统一结构,工程还会占用小区现有宝贵的部分停车位和狭窄的车行道。事实情况究竟如何,扬子晚报记者13日至15日进行了连续探访。

  焦点1 功臣墓究竟属不属于小区?

  记者调查 楼盘将功臣墓作为卖点 居民认为墓园属于小区内

  13日下午,记者前往探访。在新世界小区的大门口,没有任何的文字指示这里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吴良、吴祯墓。沿小区大门直行150米,在路边停车位旁,有一块被汽车挡住的墓碑,上有金黄色刻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孝陵,明功臣墓,吴良、吴祯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二OO六年五月二十五日公布”,落款单位是“南京市人民政府立”。 碑后八字“文物保护,人人有责”。沿条石通道,墓区内有松柏、石柱、龟趺、马弁、石羊、石虎、翁仲等,但墓园已无墓体,只有2块不大的石碑。

  业主刘先生2006年以每平方米1.2万元的价格,在这里买了一套167平方米的房子。“当时,开发商在促销楼盘时,把绿树葱葱的这块地作为亮点,这块面积约300多平方米的绿地,也大大提升了小区的绿化率。所以,2006年,在周边紫金城等小区每平方米只有5千元的情况下,我们选择这里就是看中了绿地环境。2014年,该小区二手房每平方米超过3万元,而周边小区单价依然只有2万元左右。”绝大多数业主都与刘先生的看法一致,吴良、吴祯墓与小区连成一片,是小区供业主散步休闲的绿地。墓区南侧现有一条长约100米的梧桐道,现在还被小区居民当作了停车道,划上了车位。所以小区居民认为墓区属于小区内,不应该规划拟建景观道。

  政府说法 墓区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不可能属于商品房小区

  在“南京新世界花园业主”qq群中,业主们透露,新世界花园小区业主与开发商,就小区原规划一直存在法律纠纷。该小区2006年竣工,业主开始入住,当时小区规划为A、B、C、D区,其中A、B区为商品房住宅;C区为小区会所、球场、游泳池、两栋别墅;D区为存放古墓原地面石人、石碑区域。2006年5月25日立于此的石碑则明确显示,此墓区明确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属于明孝陵景区的明功臣墓。此次“规划方案批前公示”显示的建设单位也为中山陵园管理局。南京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批前公示前,建设单位要提供严格的法规文件和国土部门提供的产权证明。该墓区虽然毗邻新世界小区,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可能属于商品房小区。 (下转A35版)

  ■链接

  吴良、吴祯墓介绍

  吴良、吴祯是兄弟俩,安徽定远人,都是明初开国名将。早年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屡立战功,明朝建国后,吴良被封为江阴侯,死后追封江国公;吴祯被封靖海侯,曾率水师至琉球海面大败倭寇,死后追封海国公。兄弟俩均位列明初二十四将,与徐达、常遇春齐名,死后两人安葬在钟山北麓、原南京电影机械厂内,2006年墓地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吴良墓、吴祯墓就毗邻现在的新世界小区。

  而中山陵和板仓一带的明初功臣墓,目前能确定墓主的有5座:分别是中山王徐达墓、开平王常遇春墓、岐阳王李文忠墓、江国公吴良墓、海国公吴祯墓。周围许多石刻精美,具有文物保护价值。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